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射阳县棉花协会:“梅雨”对棉花生产的影响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5年07月02日

 

    6月24日,射阳县正式“入梅”。今年入梅日比去年(7月2日)提前了8天,与常年(6月23日)比较接近。入梅首日全县普降大到暴雨,部分镇区出现了大暴雨。县棉花协会天气实况记录显示,从24日4时到25日16时入梅后第一轮降水结束,全县平均雨量102.9毫米,局地最大雨量达到了165.4毫米。入梅后的第一周(6月24日-30日)先后出现了3次较为明显的降水,雨日5天,累计雨量165毫米,日平均气温21.68℃,累计日照12个小时。是近3年同期雨日最多、雨量最大、气温最低、日照最少的一年。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梅雨期雨日多、雨量大、气温低、日照少的特征已经显现,对棉花生产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1、涝渍危害逐见加重。近入6月份以后,射阳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棉田普遍失墒干旱。入梅后的首轮降雨对缓解旱情十分有利,加上入梅前水利部门已经调度沿海涵闸排水,腾空了河床,尽管雨势强、雨量大,但内河水位上升慢,棉田基本无积水。而随后的降水由于土壤水份已经饱和,又逢月半大潮,海水顶托,导致排水受阻,水位急速上升,部分低洼棉田几近漫水,棉花根系由白转黄,活力减退,叶色转淡。棉田病害也有发生,涝渍危害明显加重。

    2、生长发育进程缓慢。根据县作栽站6月25日的苗情调查统计,单株平均(下同)株高29.23厘米、真叶10.98张、果枝2.13台、果节1.63个、蕾1.51个,分别少于上年同期指标6.57厘米、1.56张、2.43台、4.62个和2.9个。棉农反映,今年的棉花移栽到大田后生长缓慢,整个6月份的苗情状况都不及前两年,特别是入梅后的一个星期,生长速度更慢。县棉花协会6月30日田间调查,平均现蕾株率只有75.08%,比去年同期98.63%少了23.57个百分点。而且部分棉田土壤板结,墒沟坍塌淤塞,发病重的田块病株率已在3%左右,生长机能明显丧失。

    3、阶段生产成本加大。目前棉花的长势长相虽都不尽人意,但生长期已到了搭架、争枝、争蕾的关键时段,广大植棉户正在利用梅雨暂停的有利时机,抓紧清沟理墒、增施肥料、除草松土、培土壅根、化调促进、病虫防治等防灾抗灾及灾后补救措施的落实,以尽快促成苗情转化,使今年的棉花生产能有一个理想的产量水平。

    棉花生产调查户反映,受梅雨的影响,今年苗蕾期的生产成本将比往年增加。一是人工。反复的清沟理墒及除草松土、培土壅根等都要通过人工劳作来完成。按照实耗工时,比照前两年至少要增加1个工日,将增加支出(按照县棉花协会的工价结算方法)57.8元。二是肥料。连续的强降水导致肥料流失,增加给养已成为促进苗情转化的重中之重。海通镇沟浜村棉农沈祝祥亩平施用尿素18公斤,比正常年份增加了8公斤,现货市场价格每公斤1.8元,增支14.4元。三是农药。梅雨也使棉田病虫害加重,用药次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遍,亩平增耗农药成本5元。三项累计增加支出77.2元,约占上年三项总成本的5.69%。

    县棉花协会分析,对后续的成本支出目前还难料定。气象部门预报,近两天雨区南压,全县天气将以多云为主,仅在局地会有阵雨或雷雨出现。但现还处在梅雨期间,易发雷雨劲风、短时强降水和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棉花生产成本支出与天气变化关联度极高,协会将予以关注。

                                                              (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