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生产监测

射阳县棉花协会:“梅后”连阴雨 对近期的棉花生产更为不利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5年07月21日

 

    自7月13日“出梅”以后,射阳出现了“入夏”以来少有的高温晴热天气。13、14日白天最高气温都达到了34℃,累计日照时长19个小时,对梅雨期及9号台风过境影响结束后的棉花田间管理十分有利,但为期较短。受高空冷涡和北方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的影响,从16日开始,全县再遇连阴雨天气过程。至20日先后出现了4个雨日,累计降水量72.7毫米,白天最高气温也降至25℃左右,最低只有23℃,连续5天未见有效日照。阴雨、低温、寡照对正处在“小暑”时节、蕾花期的棉花生长发育极为不利,也给整个棉花生产带来了诸多影响。

    一是渍害加重,棉花生产发育缓慢。本轮降水虽然雨量不大,大部分棉田也未见积水成涝,但由于降雨持续时间长,导致棉田土壤板结,渍害加重。大部分棉花根系处在无氧呼吸状态中,特别是一些地势低洼的田块,根系颜色也由白渐变成黄褐色,活力明显减弱,影响了棉花正常的生长发育。整体长势与“小暑封小行”序时要求差距较大。

    二是病虫防治受阻,危害趋于加重。今年射阳棉田病害仍以黄萎病为重,发生期较往年提前,近期棉田虫害又以三代绿盲蝽象为主。县植保站7月上旬调查,今年全县三代绿盲蝽象总体发生较轻,但由于连续降雨错失了用药时间和最佳防治期,危害趋于加重。7月20日,县棉花协会的调查人员在棉区看到,病害发生重的田块,病株率已超过了20%,盲蝽象危害株率一般田块在10%左右,危害重的田块超过了15%,较7月5日的调查分别提高了10个左右的百分点。

    三是蕾花脱落增多,预测产量下降。棉农反映,今年的棉花生产自移栽后,苗情状况都不如前两年同期。目前丰产的架子还没有完全搭好,而幼蕾脱落逐见增多,部分早发棉田虽已见花开,但由于持续降水,使花蕊受到雨水冲刷而无一成铃。县棉花协会汇总7月20日棉花生产信息点的苗情报告,平均脱落率达到了41.68%,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高出了17.2个和32.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从现在起到“立秋”前后,天气状况还不能稳定,棉花的生长发育进程未见快速转变,预测今年棉花产量有可能还不如上年。

    四是棉农植棉情绪波动,雨后田间管理略显迟疑。由于目前棉花的长势不佳、预测总产下降;雨后管理用工增多、成本上升;气象部门预报,本周后期还将可能出现明显的连阴雨天气过程。加上对今年的新棉价格、棉花直补和植棉收益多少的担忧,有部分棉农的植棉情绪出现波动,言谈表现信心不足,对雨后的田间管理略显迟疑。

    县作栽站通过对多年同期的苗情状况和产量形成结构分析认为,今年“伏期”长(共40天,较常年多10天,末伏结束已近“处暑”),对促进苗情转化、提增棉花产量都比较有利。因此提醒广大棉农,一定要坚定信心,既不泄气,更不要放弃,因天因地因苗制宜,抓紧近期棉花的田间管理。一要注重天气变化,继续抓好清沟理墒,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减轻棉田渍害。二要抓紧中耕除草松土,改善棉花生长环境,促进根系功能恢复。三要追施蕾肥,保养分供给,促进苗情转化。四是要防治病虫害,要根据县植保站的《植保信息》及时用药,以控制危害,促进健壮生长。

                                        (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