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三次理事会]中国棉花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6年03月17日

各位理事:

根据《中国棉花协会章程》,现提交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请各位理事审议。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受外部环境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国内纺织需求持续低迷。国内仍然实行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植棉面积连续减少、产量有所下降,市场价格继续下跌。新年度以来,新棉收购总体顺利,价格有所回落,销售仍然不畅。

中国棉花协会立足行业转型发展需要,加强调查研究,反映行业诉求,参与政策制定,力促行业发展,2015年度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主要工作如下:

(一)参与宏观调控,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1、参与2014年度棉花目标价格试点改革实施与总结评估

配合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参与新疆棉花市场价格监测:在监测期内每日上报65家监测点数据,共上传3900多条价格信息;及时关注政策市场动态,开展调研,提出目标价格测算建议;增加新疆信息采集点,同时对内地的价格指数、生产监测采集点和棉花收购加工数据进行全面调整,保证了新年度收购价格及时发布,全年累计发布棉花收购价格103期,周报24期,月报6期。

为做好2014年度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工作,协会三次赴新疆开展调研督导,并与自治区和兵团相关部门交换意见;分别对农业部和新疆自治区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小组办公室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评估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随后,向有关部门报送了《关于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情况及新年度政策建议的报告》和《关于完善棉花目标价格试点政策的相关建议》,提出完善补贴方式、降低操作成本、建立长效机制等建议。

2、参与新年度政策研究

多次参与新年度棉花目标价格政策会议,研究棉花目标价格水平制定、完善中央补贴资金拨付方式、合理确定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等问题,提出完善补贴方式、降低操作成本、重视质量等建议,多获采纳。多次参与棉花宏观调控联席会,研究棉花市场形势、储备棉消化、新疆棉销售、解决新疆棉质量下降问题、建立棉业长效发展机制等棉花宏观调控问题,并对发改委《关于征求消化储备棉库存有关安排意见的函》、《关于促进棉花大豆食糖产业健康发展有关措施建议的报告》进行回复,所提建议多获采纳。起草了《我国机采棉整体解决方案》和《关于新疆种植转基因抗虫棉的建议》等,准备上报有关部门。

(二)推动行业协调自律,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作为行业性组织,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致力于维护健康有序的国内外棉花贸易秩序,保护会员合法权益。一是就美国西海岸洛杉矶港、长滩港港口罢工导致美棉延迟装运一事进行沟通协调,向有关部门反映该事件对棉花进口企业履约的影响,促成有关问题解决。二是就中国棉花包装新标准问题,在国际棉业界与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之间斡旋沟通,最终促成各方理解、合作。三是为企业的国内外棉花贸易纠纷提供咨询服务。

(三)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和质检体制改革评估

一是开展质检体制改革专项评估。根据《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评估总结工作方案》,完成了《棉花专业仓储发展情况》和《棉花质检体制改革技术支撑保障情况》两项评估工作。二是参与棉花实物标准的审定。参与对2015年使用的棉花颜色级、轧工质量实物标准的基本本、仿制本审定,为制作全国使用的4.5万套实物标准奠定了基础;审定了2015年度注册棉检师考试用样品,满足了执业资格考试的使用要求。三是参加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对两项国家标准《棉花仓储服务规范》、《棉花运输服务规范》(送审稿)的审查,形成报批稿,这两项标准的编制对提高棉花物流业的规范性、安全性具有重要意义。

(四)推广“中国棉花”,促进国产棉消费

一是继续开展“中国棉花”标志使用授权,对到期的10 家企业进行重新审核授权。二是启动电子商务工作,在“供销e家”电商平台上开设了“中国棉花”馆,挂牌企业进驻进行上线销售。三是开展 “中国棉花”业务培训,使企业进一步了解项目相关内容。

(五)做好信息宣传培训工作,服务行业需要

信息工作。根据产业发展和政策调整需要,重点改进预警系统监测范围、频率,增加数据采集点和信息发布频率,探索建立为农服务的棉花预警信息服务平台。一是完善预警项目内容。增加棉花质量差价监测系统,反映市场实际需求、体现按质论价、方便企业贸易结算;初步建成新疆棉花生产指数体系。二是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共同组建中国棉花预警中心,整合双方资源,打造具有公益性、经济性、开放性特点的棉花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三是对协会网站进行全面改版,2015年通过网站发布信息近6300条,编辑棉花快报、专报60期。

宣传工作。继续与新闻媒体保持良好关系,在协会有重大活动或政策变动时,及时向媒体发送相关信息。本年中央媒体发布协会信息20余条,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央广播电台等,中央各部委主管媒体发布协会信息13条,其他各类媒体转载协会信息超过5000条。

培训工作。对棉花生产监测、收购加工数据采集、价格与纺织信息监测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并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整理工作。

(六)加强交流合作,扩大行业影响力

作为政府和行业之间的桥梁,协会积极促进业内沟通交流,两次召开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总结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情况,通报新年度政策,交流当前棉花及纺织形势。6月份,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棉花会议,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影响力持续提升。

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一是加强往来互访:接待了国际棉花协会、美国国家棉花总会、美国农业部、美国棉商协会等代表团访问;赴法国参加AFCOT年度工作会议,与法国棉花协会举行会谈;参加ICA年会,并作为国际棉花协会合作委员会(CICCA)主席主持了CICCA年会;二是多次举办外事专题交流活动:与国际棉花协会(ICA)代表就增强棉花贸易诚信、开展棉花贸易政策和规则培训及召开棉花专题会议等方面加强合作达成共识;与非洲棉花协会(ACA)签订合作备忘录(MOU),将在棉花信息交流、贸易合同、仲裁等方面开展合作。

(七)树立行业形象,倡导社会责任

为提升我国棉花产业社会形象,倡导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为业内企业和个人回馈棉农、服务棉区搭建公益慈善平台,4月,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通过了《关于设立“棉绵爱心专项基金”的倡议》,并在2015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中国棉花之夜”晚宴上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启动该项目,得到协会会员企业、个人以及社会热心企业的大力支持,共收到爱心捐赠805,825.24元。目前已拨出40万元用于资助新疆喀什地区主产棉县3所中学100名贫困家庭学生高中教育,每生每年1200元的补助已于11月发放至学生手中,把棉业人的爱心传递给了棉区的孩子们。

(八)加强自身建设,扩大会员发展

完善了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请假制度、会议纪要制度等,提高了协会分支机构管理、财务管理的规范性。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编制了协会项目中期(5年)预算,对项目实施计划进行细化,严格规范项目支出程序,制定了更加科学的项目绩效目标。修订协会《员工手册》,搭建协会OA办公系统。

会员发展方面,侧重于吸收棉花专业合作社、植棉大户和家庭农场入会,棉农会员增长7%,通过棉农分会开展科技下乡、棉农培训等工作,为棉农提供生产、技术、信息等服务。

二、2016年工作要点

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的方针要求,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五大工作任务,围绕加工能力过剩、库存压力过大、植棉成本过高、棉花质量下降以及棉花精准补贴等棉花行业存在的相关问题,认真研究并做好相关工作。

(一)提出建立棉业长效发展机制的政策建议

一是配合有关部门做好2015年度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收尾工作。二是参与2016年度目标价格水平制定、储备制度改革、储备棉消化等棉花宏观政策研究。三是探索研究符合我国国情的棉业长效发展机制的扶持政策,向有关部门提交课题报告;四是参与棉花质检体制改革评估,研究提出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措施意见;五是结合“十三五”规划,提交《我国机采棉整体解决方案》,推进棉花产业现代化。

(二)促进棉花现代物流发展

一是落实《关于加快棉花现代物流发展的指导意见》,畅通棉花物流通道,增强棉花物流节点功能,提升棉花物流社会化、专业化水平,推进信息化、标准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培育骨干企业,发挥其在现代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市场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支持骨干企业在棉花主要产销区建设棉花集散地、物流园区和棉花交易市场。推进棉花物联网的应用。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构建涵盖棉花全产业链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和物联网技术应用平台,研究探讨包括棉花生产、检验、物流在内的专业性技术难题,更好地为农民、企业、政府提供信息服务,实现应用平台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是完成《棉麻仓库建设标准》修订工作。作为主编单位,结合我国棉花产业发展需求以及棉麻仓建设和管理实际,按照布局科学、保障功能、节约资源、合理投资的要求,开展《棉麻仓库建设标准》修订工作,为棉麻仓库建设项目科学决策和规范建设提供依据和标准。

(三)推广中国棉花,促进棉花质量提升

近年来,棉花质量持续下降,棉农一味追求高衣分、高产量,忽视质量管理,所产非所需,进一步削弱了国产棉的竞争力。2016年,协会将以推广“中国棉花”品牌为依托,制定棉花行业规范,变常规性、粗放型经营模式为现代化、精准化服务模式,为纺织用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推动传统纺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提高中国棉花产业整体竞争力。

(四)维护国际贸易秩序,加强国际合作交流

继续致力于国际棉业的合作与发展,维护国际棉花贸易秩序:完善、推广贸易规则,协调解决贸易纠纷,营造良好贸易环境;加强与产棉国棉业组织在经贸考察、商贸洽谈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继续举办中美棉业政策研讨会,把国际专家“请进来”,探讨建立棉花产业发展长效政策机制。

(五)整合信息资源,建设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预警系统。拓展信息的深度广度,真正发挥预警的作用;扩大新疆信息采集范围,建设以新疆为主的区域监测系统;完善加工数据采集系统,建立棉花收购指数体系;进一步完善棉花质量差价监测系统,反映市场需求,体现按质论价。二是整合行业信息资源,在中国棉花信息预警中心的基础上,建立棉花产业大数据库,更好地为行业和政府服务。

(六)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扩大会员发展。侧重于吸收棉花专业合作社、植棉大户、家庭农场、纺织企业入会,密切与会员的联系。二是在会员服务方面,将以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和会员实际需求为重点,侧重于政策咨询,市场信息、法律仲裁服务等方面,以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三是建立网站会员专区和会员企业档案。四是开展棉花行业调查,并在此基础上公布棉花行业综合竞争力企业名单,加强对优秀会员单位的宣传。五是成立贸易分会和消费分会,形成涵盖棉花产业链的组织系统。六是编发中国棉花行业发展报告。

(七)加强协会管理和制度建设

一是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和本单位工作特点,制定中国棉花协会“十三五”规划,对协会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总体安排。二是进一步完善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分支机构管理办法、分支机构财务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提高协会工作的规范性和效率。三是启用OA办公系统,提高办公效率。

 

 

 

 

                                   2016年3月17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