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预警  > 地方预警

射阳持续强降水 棉花发棵搭架进程缓慢

出处:射阳县棉花协会    2016年07月08日

自6月19日“入梅”以来,射阳县除了部分镇村遭受了“6·23”特大龙卷风袭击外,又遇到了持续强降水和连阴雨的天气过程。截止7月6日,累计雨日达到了12天,全县平均(中心站)雨量325.6毫米,是去年同期176.8毫米的1.84倍。6月23-24日、7月1日和7月4-5日,分别有多个镇区出现了小时最大雨量超过40毫米、12小时雨量突破150毫米的特大暴雨。累计日照61个小时,也比常年少了近一倍。

对持续的强降水,射阳县委、县政府超前谋划,在大雨到来之前就已启动了防洪抗灾的应急预案,封闭外圩涵闸,预降内河水位,较好地提高了农田自身的蓄水和抗雨涝的能力。但由于雨势强、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使排水受阻,棉田反复浸水,渍害趋于严重,造成棉花生理功能失调,发果搭架进程缓慢。县棉花协会7月7日田间调查,单株平均株高37.6厘米、真叶11.5张、果枝4.1台、果节8.5个、蕾4.5个,比去年7月5日的苗情还分别少1.53厘米、1.36张、1.12台、1个和0.94个,各项指标的日增量也只有0.5厘米、0.17张、0.19台、0.22个和0.2个,分别少于去年同期0.49厘米、0.2张、0.12台、0.25个和0.19个。棉农也普遍认为,目前的棉花苗情状况不及去年同期,与风调雨顺的年份比较,差距则更大。

目前,棉花生长正处于发棵搭架、争枝增蕾的关键时段。气象部门预报,近日,前期持续性降水将告一段落,后期将进入强对流、台风高影响时段,需继续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防御工作。为有效控减灾害性天气对棉花生产的影响,省、市、县农委及其技术主管部门在深入一线调研、开展灾情会商的基础上,提出了防抗台风暴雨灾害,促进棉花生长的指导意见。

1、理墒降渍。要健全棉田水系,提高三墒标准,即时清理坍塌墒沟的泥土,确保所有棉田排水畅通,雨时不积水,雨后爽水快,减轻涝渍危害,促进苗情转化。

2、松土壅根。天气转晴后,要突击松土,消除板结,提高土壤通气增温效能。对培土壅根标准低或尚未开始的田块,在土壤疏松后要突击进行,以增强防风险抗倒伏的能力,促进根系发育。

3、追施肥料。持续降水,暴雨冲刷,棉田肥料流失严重,要进行水伤肥补,及时补充养分,提高灾后恢复生长能力。梅雨期结束以后,要及时施用花铃肥,以保证蕾铃期棉花生长发育对养分的需要。

4.施用化调。目前棉花苗情虽然不如往年,但仍有一部分田块存在旺长的趋势,要及时用好化调,确保稳发稳长。对生长偏弱的田块,要在追施肥料的基础上,叶面喷施生长促进剂,做到下追上喷,化促补养,促进生长。

5、防治病虫。连续不断的阴雨天气,导致盲蝽象危害加重,要根据虫情变化情况及植保信息,及时用药。雨止气温上升后,棉田病害亦有可能发生,根据以往的经验,要采取重施肥料、清除病株和药物防治等多种办法,进行综合防治,以控制和减轻病虫危害对棉花生长的影响。

(射阳棉协 陈占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