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经济参考报:外贸数据释放经济企稳向好信号

出处:经济参考报    2016年11月11日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5万亿元,下降0.6%。其中,出口1.19万亿元,下降3.2%;进口8606亿元,增长3.2%;贸易顺差3252.5亿元,收窄16.8%。

  虽然从总体上看,外贸疲软的现象没有得到明显改变,特别是出口,仍然处于下降过程,显示出国际经济复苏仍处于胶着状态,没有能够对我国的产品出口形成有效的支撑。这也说明我国在产品结构方面,仍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正是因为内外矛盾的共同影响,才使得我国的产品出口仍处于疲软状态,未走出低迷的格局。但是,外贸总体疲软,并不意味着经济也是一无是处。透过10月份的外贸数据,我们也看到了许多积极的变化,释放出不少积极的信号,如进口增长、民营企业出口产品比重扩大、出口产品结构优化等。而这些方面,都是经济企稳向好必须具备的条件。

  众所周知,从近一段时间以来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都体现了经济企稳向好的特点,PMI创27个月来的新高,PPI在结束了54个月的下降以后,终于由负转正,民间投资已经连续两个月反弹,等等。现在,进口也出现增长,且增长幅度达到了3.2%,无疑是对经济企稳向好的进一步证明。更重要的,这是在主要进口商品价格都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出现的,如铁矿砂价格下跌了6.7%,原油价格下跌了24%,煤炭价格下跌了11.7%,成品油价格下跌了14.9%等。能在进口商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实现进口值的增长,除了进口量增加,可能没有其他可以说明的理由。

  必须注意,按照供需平衡的原则,只有在国内对大宗商品需求扩大的情况下,大宗商品的进口才能增加。一方面,说明企业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了;另一方面,说明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看好、信心增强,补库存的动力加强。显然,在经济仍具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现象,是一种积极的、重要的信号,说明经济正在企稳向好。

  除进口增长之外,民营企业的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要知道,按照目前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民营资本、民营企业、民营投资、民营出口等,越来越关乎经济企稳向好的效率和基础。也就是说,只有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活跃起来,只有民营企业生产的产品能够更多地销往国外,才能更加有力地证明中国经济的企稳向好。

  从10月份的外贸数据中,我们还可以观察到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比下降,而高端装备、机械、电子等占比上升,反映出新兴产业的发展在加速,高端装备制造的动力在增强。无疑,这是产品与产业结构优化、出口产品效率提升的表现。虽然目前新兴产业带来的“增量”还难以抵挡得住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减量”的冲击,但是,方向的选择是对的,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当然,在国际经济形势仍然十分复杂的情况下,仅凭一两个月的数据好转以及部分经济指标的良好表现,还不足以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全面步入复苏通道。特别是宏观好、微观差的问题,仍然是稳定经济增长过程中最复杂、最容易出现变化的问题。

  所以,面对外贸数据释放的积极信号,在看到经济企稳向好的同时,也要更多地从问题出发,分析经济全面企稳向好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如出口仍然不振、劳动密集型产品市场还不稳定、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下降等。只有找出问题、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全面企稳向好,尽快步入复苏通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