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上半年我国外贸形势总体较好

出处: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08月01日

上半年我国外贸形势总体较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利用外资规模基本稳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王珂)3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介绍上半年我国对外经贸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形势总体较好,进出口总额达到13.1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6%,扭转了过去两年下降局面。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5%,进口同比增长25.7%。

  除了国际市场回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钱克明表示,外贸实现回稳向好还取决于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2013年以来,16个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文件陆续发布,包括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

  上半年利用外资总规模4415亿元人民币,基本稳定。同时,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1%和20%。

  总体看,投资环境不断改善。4月,新设辽宁等7个自贸区,自贸区总数达11个,形成东中西全方位制度创新的开放格局。6月,印发2017年版自贸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减少27项限制性措施。

  外资在华发展信心增强。大多数外企在华运营情况良好,投资充满信心。7月,上海美国商会发布2017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2016年,77%的受访美国企业在华实现盈利,比2015年上升6个百分点。

  去年一些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问题比较突出,对此,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指导对外投资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促进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3311亿元,下降42.9%,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从对外投资国别看,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仅下降3.6%,低于总体对外投资降幅。企业更加重视实体投资,对境外制造业投资降幅小于对房地产、文化体育娱乐产业的投资。一批并购项目顺利实施,特别是大的并购项目。

  上半年对外投资出现下降,怎么看?隆国强说,一个国家对外投资的短期波动很常见,要以平常心看待。

   中国政府对跨境投资进行适当管理和规范引导十分必要。宏观上看,任何一个国家都要避免跨境资本流动的“大进大出”。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保持金融稳 定、避免金融风险至关重要。微观上来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历史短、经验不足、人才不足,前些年对外投资有很多教训,政府对这些企业适当提醒引导,有助于企 业更加全面评估规避对外投资风险。

  钱克明说,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个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今后将继续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引导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1日 16 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