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王建红:2017年度国内外棉花产销形势展望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7年08月18日

    8月18日, 2017’棉花展望论坛暨新疆棉花产销对接会在新疆乌鲁木齐隆重召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副局长、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王建红向与会者分享了中国棉花协会对2017年度国内外棉花产销形势的分析和展望。

    他分析,2017年国家会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新疆完善目标价格政策三年不变,储备棉投放机制不变;棉花进口继续实施配额管理。在此形势下,棉花生产消费将有所回升,棉花价格短期波动,长期趋稳,行业形势整体趋暖。
    根 据中国棉花协会统计数据,2017/2018年度全国棉花产量541.8万吨,同比增长9.2%;其中,新疆棉花产量同比增长8.2%,长江流域和黄河流 域同比分别增长13.2%和13.8%。目前,内地大部棉区处于开花期,新疆棉花进入盛铃期,预计新疆棉花采摘时间较去年提前5-10天。
    需 求方面总体谨慎乐观。2016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约占全球的37%,中国纺织工业在产业配套、人员素质等多方面的优势仍然明显,预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 将继续保持纺织服装第一大供应国地位。但由于全球经济并未现根本性好转,受成本上升导致价格竞争力优势减弱及产业向外转移速度加快等因素影响,纺织需求难 以大幅回升。预计全年度棉花消费量为800万吨,同比增长3.2%。
    最后他指出,未来中国仍将是棉纤维的最大消费国,国内产不足需、进口调剂余缺仍是常态。要保持定力,稳定发展棉花产能,立足自给为主,进口为辅,质量主导,顺应纺织业转型升级需要;整合资源,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创新转型,实现产业整体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