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专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解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出处:央广网    2017年10月23日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 道,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为此,中国乡村之声记者专访到党的十九大 代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他对这一战略的要求和寓意内涵,进行了权威解读。

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样重视的基础上,为什么十九大报告中还要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呢?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这样说:

韩俊:十九大报告里讲到了七大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 出的一个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的一个新的要求。意义非常重大,亿万农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充满期待。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就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韩俊表示: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农业农村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要求。

韩俊:十六届五中全会,曾经对建设社 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一个概括,也是5句话20个字。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互相对照,有四句话不一样,乡村振兴战略的 总要求,是农业农村发展到新的阶段,设定的一个新目标,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个战略的实施将会为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上一个五年,我们取得了一份满意的“三农”成绩单,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但韩俊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大农民对缩小城乡差距、让13亿人共享发展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会越来越迫切。

韩俊: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有 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里落户,这对农业农村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但是无论城镇化怎么发展,比如2030年—2035年,农村还会有将近4亿左 右的人口,所以提出振兴乡村。乡村从来不是处在从属的地位上,在现代化进程中,它应该和城市处在平等的地位上。

如何让城乡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韩俊:这句话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在深刻认识城乡关系、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是不矛盾的,城市和农村的发展从来都是互相促进的,城市和农村从来都是互相联系,城市和农村是命运共同体。

韩俊认为,今后的发展目标是要促进城乡的融合发展,敢于打破一切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

韩俊:如果单纯的忽视农村,认为通过 城市发展就可以把农村的问题都解决了,这是非常天真的。我们的现代化,不能够城乡分离、不能够建立在城乡分割的基础上,要通过城市的发展、通过推进新型城 镇化带动农村的发展。比如城市发展了,对农产品就有更大的需求,农产品的市场就更广大了。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可以带动农民就业,还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到城 里落户。

在我国,解决好“三农”领域的问题,是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改革顺利发展的大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韩俊认为,优先二字,让我们自觉的把“三农”工作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位置。

韩俊:十九大报告里讲到“优先”的地 方,只有三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也就是说,教育、“三农”和就业,都是需要优先发展的事业。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和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机制,为今后搞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政策设计指明了方向。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得怎么样,说到底,关键在人。韩俊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它的着力点就是要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韩俊:因为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农 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所以必须要把亿万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五个方面,都要进一步明确任务,都要进行相 应的制度创新,把每一项工作做实了,让乡村振兴战略能够落地、能够生根,能够给亿万农民带来好处、带来利益、带来福祉,能让农村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 化。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韩俊表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我国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比单一的农业现代化涵盖的范围更加宽广。

记者:以前我们提到四化的时候都是农业现代化,这次提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韩俊:这是一个崭新的表述,推进农业 农村的现代化,就涉及到农村的经济、农村的政治、农村的文化、农村的社会、农村的生态文明各个方面的建设。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 本世纪中叶,要把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当前,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具备了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物质和技术条件。韩俊表示,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努力形成我国“三农”发展新格局。

韩俊:现在提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 化,条件是越来越完备了。比如现在农村基础设施、道路,发展得非常快,互联网在农村越来越普及,现代物流体系进入农村,在农村的覆盖面越来越宽,农村的教 育、农村的卫生、农村的社会保障、农村的文化这些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所以农业农村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努力,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