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沙雅县新垦农场:棉花生产迎来提质增效新时代

出处:新疆经济报    2018年01月19日

    沙雅县新垦农场是一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国有农场,经营着10万亩棉田。2017年12月16日,该农场党委书记程文辉说起来很是骄傲:“我们多年来一直走在沙雅县农业发展的前列。”

    然而,新垦农场真正发生巨大变化,还是最近几年的事。2014年以来,伴随着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以及近年来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垦农场的棉花生产迎来了提质增效的新时代。

    品种的统一为新垦农场的棉花提质增效开了个好头。2016年,沙雅县种子主管部门经过对比试验后,从上百个品种里确定了1个长绒棉品种和5个细绒棉品种,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新垦农场的棉花品种也由此得到统一。

    “原来,农场棉花品种杂,棉花质量高低不一,轧花厂和纺纱厂无法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程文辉说,棉花品种的统一从根本上奠定了棉花质量提升的基础。

    沙雅新垦棉花有限责任公司是新垦农场的下属企业。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几十包棉花整齐地摞在地上等待检验。

    “现在棉花品质检验更严格了,公检后的每一包棉花都会有一个条形码,棉花加工企业、纺织企业只需在专业平台上输入编号,棉花重量和纤维长度等指标便一目了然。”该公司总经理窦全胜说。

    2014年,自治区针对棉花公证检验工作提出“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新模式,要求企业将棉花送入专业棉花监管仓库后,由纤检机构进行取样,再由公检实验室进行检验。新垦农场棉花品质检验工作由此焕然一新。

    “改革让我们更加注重棉花质量了。”窦全胜直言,与国家临时收储政策不同;现在,棉花经过公证检验后直接进入市场,加工企业要想促进销售,就得提高收购标准、提高加工质量,而种棉户要想棉花卖得好,就得通过加强田间管理、减少“三丝”等提升种植质量。加之新垦农场在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对种植、管理、采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棉花整体质量因此越来越好。

    新的变化还体现在新垦农场日渐提升的机械化水平上。程文辉说,这几年,农场大力推广机采棉种植,而且这将成为农场棉花的主要种植方式。

    “目前,农场三分之二的土地可以直接按照机采棉标准种植。”程文辉说。

    去年,新垦农场1万多亩棉花实现机械化采收。开春,种棉户与机采棉公司签订合同,机采棉公司按照专业模式帮助农户种植棉花;收获时节,机采棉公司全程帮助采收。这样,农户只需做好田间管理就行,既节约了春种秋收的成本,也解决了拾花工难招的问题。

    这种实惠,新垦农场种棉户黄兴江感受颇深。去年,他的100多亩棉花采用机采棉种植模式,每亩综合效益增加了161元。“机采棉大大节省了人工,我计划将剩余的土地全部整成大块地,2018年全部种植机采棉。”黄兴江说。

    现在,机采棉种植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新垦农场职工所接受。程文辉说:“机械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2018年,新垦农场计划种植7.5万亩机采棉。”(记者 王兴瑞)

(来源:新疆经济报;时间:20180119;链接:http://www.iyaxin.com/content/201801/19/c206612.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