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精准扶贫:浙疆联手探索棉花“保险+期货”发展新路

出处:和讯网    2018年02月11日

    2015年,在交易所推动下、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首创“保险+期货”模式创新服务“三农”。 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文,要求积极研究探索新型棉花补贴方式,合理利用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择机开展目标价格保险、“保险+期货”试点,探索建立期货和保险联动机制。新疆阿克苏棉花目标价格保险项目2017年开始试点,成为“保险+期货”融合的典范。

    2月8日下午,2018棉花“保险+期货”交流研讨会在杭州召开。研讨会上,各方从阿克苏棉花“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入题,就新疆棉花价格价改补贴政策的现状与未来方向,农业保险与精准扶贫的融合政策与路径以及了保险与期货分别在“保险+期货”项目中深层次的应用作了深入探讨。

    该项目由太平洋险浙江、新疆分公司与浙商期货公司共同研发,作为当前国内最大的“保险+期货”业务,为试点地棉农的2.74万亩棉田提供保障金额近1亿元。具体由保险公司负责棉花价格保险的承保、理赔工作,期货公司以场外期权方式对冲棉花价格波动风险,通过两种金融工具给棉花价格托底,促进棉农生产积极性,推动棉花产业发展。

    保险期间,当地棉花生产获得了丰收,因供需关系影响,籽棉收购价格同比略有下降,而反映在期货市场上,标的合约价格较目标价格15600元/吨略有下跌。项目结束,保险公司共赔付当地棉农90万元,户均获得赔款758元,这也是当年棉农各项扶贫资金中较大的一笔,真真切切履行了“试点首年,棉农不花一分钱,政府不贴一分钱,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的承诺,亦充分发挥了精准扶贫和增强产业“造血”的功能。

    新疆阿克苏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忠表示,该项目在诸多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果:首先获得了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保险+期货”试点的立项支持;其次是该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高度关注和实地调研;再次是两位副省长冯飞、朱从玖给予了重要批示,并作出了高度评价。此外,陈建忠建议,下一步要扩大棉花目标价格保险试点范围,深度聚焦柯坪、乌什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惠及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拓宽扶贫攻坚资金来源,浙江省扶贫援疆专项资金可以支持一部分,自治区政策性农险保费补贴资金可以争取一部分,郑州商品交易所试点资金申请一部分,多管齐下,确保该项目的可持续性,为浙江省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援疆、金融援疆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郑州商品交易所新闻信息总监施利敏介绍,截至2017年1月,落户新疆的5个棉花试点均已触发保险理赔。近两年,在中央政策的指引以及三大交易所的持续推动下,期货界和保险界密切协作,作为期货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和扶贫攻坚新探索的“保险+期货”模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不容忽视的是,在运行发展中亦存在着诸多跨界机制融合、产品融合的问题。

    首先是从机制层面上,一是“保险+期货”整体体量和覆盖面,尚未达到和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率以及市场需求相匹配的需求,保费来源主要依靠交易所的补贴。这方面需要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除交易所的试点资金以外,农业部的支持资金、地方的政策农险保费补贴、相关援疆专项资金等等都应争取。

    二是“保险+期货”尚没有形成系统化的联合监督机制,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双方的监管目标、政策和运营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造成了信息不对称,供给不对称,结构不对称,对预留风险埋下了一些隐患。

    再次从合作项目上看,由于合作双方的行业背景不同,对于风险识别和风险认识存在较大差异,需要合作双方及合作的平台扩充市场容量,增加交易品种,拓展期权结构。

    最后从产品和模式方面看,一是不同期货公司的风控合规要求尺度不同,造成同一产品定价存在较大差异,从而导致终端客户风险转移成本跳跃,增加市场扩展难度。二是“保险+期货”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指向性单一,缺乏针对农业产业化和全产业链的模式创新。三是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在产品以外缺乏业务模式上的联动,造成以期权工具为基础的现货价格保障需求难以有效落地。

    近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三年提到“保险+期货”,这对于促进期货、保险和农业产业链加速融合,稳步推进建设农产品期权及场外市场,推动期货公司积极拓展创新业务、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和讯网;时间:20180211;链接:http://www.cottonchina.org/news/pubzmb.php?articleid=219700&newstime=2018-02-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