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吴振波:一路驰骋 棉海揽金

出处:兵团日报    2018年03月22日

    “做事要问心无愧,绝不昧着良心采棉。”这是五师八十三团二十一连农机大户吴振波的座右铭,他凭借着高超的农机技术和一心一意为棉花种植户服务的精神,在当地赢得很好的口碑。

    “用吴振波的采棉机,我放心。”在当地种植户心中,吴振波这个名字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

    1996年,吴振波一家人从河南老家来到八十三团种植棉花。刚开始,因为棉花种植面积小,吴振波又不懂种植技术,年底一算账:几乎没有赚到钱。为了增加收入,吴振波和妻子利用冬闲到距离连队10公里的艾比湖湖畔割芦苇,拉回家编织成苇帘售卖。

    2010年,吴振波植棉获得大丰收,他承包的150亩棉花除去生产成本,净收入15万元。“激动啊,一夜没有睡好,我到新疆时,身上只有1000多元,没想到在团场种地这么有前途,我感到日子有奔头了!”吴振波激动地说着往事。

    随着团场棉花种植规模的扩大,棉花具备了机采条件。2013年,吴振波和朋友一起出资买回一台采棉机。当年,吴振波采收了3000多亩棉花,收入比前一年增加了许多。靠着这台采棉机,他过上了富裕的日子。

    “老吴对技术要求很高,必须让种植户满意,否则,他就停机检修。”采棉机驾驶员靳伟业说,“团场通过系统培训,提升了我们驾驶员的理论水平, 提高了作业质量和采收效率,几年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群众满意率达百分之百。我每年除了种棉花外,还为老吴打工,一个采收季能获纯收入3万元,现在我儿子也来当学徒了。2017年秋天,老吴又买了一台采棉机,有10个职工跟着他干呢。”

    “机采每亩收费由225元降到如今的185元,收费降低了,我们的采收质量不能降低。我也是植棉户,知道大家都不容易,作业期间,不吃群众一顿饭,尽量为他们节约成本。”吴振波说。

    “住有楼房,行有私家车,150亩地里种着棉花、打瓜,还有采棉机,一儿一女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我没想到能过上这么幸福的日子,前段时间回老家住了一段时间,我和老伴都不适应,老伴一直说要回团场,这里才是我们温暖的家。”吴振波感慨地说。

    由于工作出色,吴振波先后获得团场勤劳致富之星、优秀农机手等荣誉称号,2017年春天,他获得五师双河市职工自主创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记者采访时,吴振波正在检修保养自己的采棉机。2017年,他为连队和地方乡村的棉田机采9000亩,收入90余万元。“我要好好保养采棉机,秋收时还要开着它奔富路呢!”吴振波手不停歇地说。

(来源:兵团日报;记者:陈泽刚;时间:20180322;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803/22/c20435.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