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五次理事会】孙伟挺:要提前研究机制化的宏观调控体系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8年03月28日

    3月28日,在中国棉花协会三届五次理事会上,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CEO孙伟挺分析了当前影响我国棉花产业形势的两个情况,并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他介绍到,近几年我国棉花总体平稳,主要得益于国家调控到位和经济周期适合,但是,一方面,我国面临着与美国贸易争端问题,另一方面就是新疆纺织产业发展的限制问题。新疆原来规划2000万锭,目前已有1700万锭,还有在建或者在报的几百万锭。他认为,这两个情况的发展变化,可能对今后我国棉花形势产生较大影响。针对这些情况,他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1,要积极做好棉花推广。目前我国的棉制品消费水平仍偏低,要教育引导消费者了解棉制品的优点,推动中国棉花的使用。另外,可以有效利用目前的棉花补贴,用于棉制品与棉产业的发展促进。

    2,要认清我国纺织行业真正的朋友。中美贸易争端是持久战,中美贸易的全面竞争也是长期的,希望协会可以提前就此作一个研究,就是我们可以建立一种谈判机制,使我国进口美国棉花与美国进口我国纺织品两者相挂钩。从全球范围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非洲、中亚等国是与我国竞争棉花资源的对手;而中国棉纺织企业的朋友,第一是美国,第二是澳大利亚,第三是巴西。与欧盟消费棉制品主要处于中高端不同,美国棉制品消费的特点是性价比相对较高的产品,价格虽然不高,但消费周期短,消费量大;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市场。

    3,要提前研究机制化的宏观调控体系。近两年我国棉花产业总体表现平稳,主要调控手段一个是价格,一个是库存。但是,如果储备棉库存见了底,价格敏感系数就会成倍增加,问题就会突发显现。因此,建议协会要及早研究,先提出办法。同时,还要处理好几个比例关系:1,棉花出口量与进口配额之间的关系;2,新疆和内地棉花生产之间的关系;3,收储库存量的上下浮动关系。根据这三项关系,可以建一个模型,也就是建立一个机制化的宏观调控体系,可以发挥自动应对可能发生的变化的作用;针对可能出现的新变化,理顺变化之间的关系,要提早建立预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