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创新成为引领纺织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出处:新疆日报    2018年03月28日

  3月17日,走进阿拉山口华茂纺织有限公司细纱车间,感觉热浪扑面而来,在隆隆的机器声中,穿着短袖的细纱车间班长江华珍弓着腰,眼神专注,双手迅速地“收割”着刚刚落下的细纱管纱。

  “这批纱落完,就轮到我们的智能落纱机器人上岗了,我们的腰也终于能解放一下了!”指着停在角落里的落纱机器人,江华珍的语气中充满欢快。

  江华珍说,智能落纱机主要解决了三大问题:一是方便老机改造,无需改变锭子和筒管;二是可多台落纱,提高了落纱机使用效率;三是可完全取代传统的人工拔、插纱管工作,减轻了落纱工的劳动强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阿拉山口华茂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檀利阳告诉记 者,“公司之所以能够迅速成长,创新是主要原因。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创新就是以新的管理模式、新的思维和新的技术驱动企业发展。”

  “传 统的纺纱技术被称为‘千人纱万人布’,意思是一千个人纺纱,一万个人织布,以形容纺织企业需要大量的人力,这同时意味着,不同的人手中纺出的纱线可能会有 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檀利阳说,以前,公司的抽检方式较为落后,每两天按照10%的比例随机抽检,很容易造成残次品混进半成品中。陈旧的传统技术已经跟 不上新时代的要求。

  “传统纺织行业的改造升级至关重要,也势在必行。所以我们把创新发展作为今年的主要任务,将信息化和‘互联网+’应用于生产中。”檀利阳说。

  据介绍,企业即将启用在线检测信息化系统,该系统将实现每一个产品的自动检测和自动筛选,可极大提高产品的合格率。此外,相应配套的信息化系统也将陆续启用。

  “比如通过络筒机触摸屏显示相关信息、通过梳棉机自调匀整参数、细纱机电子牵伸控制、通过精梳机触摸屏高速工艺进行产量监控、通过织布面板参数进行生产效率及质量监控等。”檀利阳说,将信息化元素应用于每一个生产环节,就能确保入库的一等品率。

  坐落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另一家纺织企业——阿拉山口振德医用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德公司)也在创新路上大步前行。

  当日,记者在公司车间看到,几名女工骑着自行车在车间穿梭巡查织机运行情况。“设备是全自动化的,所以工人不多,为了省时、省力,我们给员工配备了自行车。”振德公司总经理秦松祥介绍。

  据悉,自2016年起,公司就从欧洲引进了C70梳棉机及全自动无痕接头转杯纺纱机等,新型纺纱设备让公司全年生产医用特种棉纺纱达8000吨,年销售额约1.8亿元,而且效率、产量、质量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

   “这些年,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已经成为我们纺织企业的共识。纺织企业应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新的核心竞争优势,要强化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 合,紧密围绕市场,增强创新动力。”秦松祥告诉记者,今后,企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推广平台建设,从技 术到装备、人才、管理进行全方位提升,不断创新发展,扬帆远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