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五次理事会】黄红雨:企业关注调控政策等热点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8年03月28日

     3月28日,在中国棉花协会三届五次理事会上,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与会代表黄红雨就棉花形势进行了分析。他说近几年的调控结果大家都可以看得到,棉花价格非常平稳,棉花产业产销两旺,棉纺企业竞争力也在上升。目前市场形势发生了几个变化:
    首先,国储棉库存下降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库存从最高的1100多万,到目前的500万吨左右,今年轮出以后,可能就只有300万吨左右了。
    第二,在消费上,最大的变化是新疆将近2000万锭的纺纱产能上马,原来大家认为新疆增加了,可能是内地就会减少了,但是据目前的了解,新疆主要是净增加。
    第三,生产上,内地棉花生产大幅度下滑。

    作为一个纺织大国,要保持市场平稳和纺织企业的竞争力,宏观调控非常重要,近期大家关注的热点也都集中在宏观调控。

    一个比较突出的是库存,有人说明年储备棉到300万吨,是警戒库存了,但是到底300万吨是警戒库存还是200万吨是警戒库存,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如果300万吨是警戒线,那明年可能就不继续轮出储备棉了,这个问题是企业比较关注的。
    另外一个就是棉花生产问题,目前我国棉花总产是550-600万吨左右,但消费肯定在800万吨以上,存在一个200万吨以上的缺口,完全依靠别人是不行的,这个问题需要重视。与会代表们也提到一个棉花自给率的问题,从我国情况来看,新疆棉花增长的潜力有限,还是要恢复内地的棉花生产,内地仍是国产棉增长的潜力所在。内地棉花目前一是生产种植数据完全不清楚,二是没有强制公检,质量无法把握,三是补贴较少,对农民没有吸引力。要恢复确实比较困难,但应该重视起来。

    关于配额发放,他建议要可预期、公开化,给予企业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