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五次理事会】徐水波:做好棉花公检,用好公检数据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8年03月28日

       3月28日,在中国棉花协会三届五次理事会上,中国纤维检验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水波介绍了近几年棉花公检情况及今后工作的重点。徐书记介绍,作为纤维检验机构,中国纤维检验局对提升纤维质量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前国家机构改革,纤检机构也有涉及,但是不管有何变化,提升纤维质量的工作肯定是不变的。2018年质量提升行动已经作出了部署。当前我们的思路是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尽力满足需求端的要求。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非常成功,对棉花质量提升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得到了国家各级部门的高度评价。从中国纤维检验局自身的角度来看,实施新疆目标价格改革,主要是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摸清了新疆棉花的底,各个部门都有对相关数据的监测和估计,但是只有公检数据是最准确的;二是服务目标价格补贴,新疆地区的补贴总额是按照统计局的数据,但是具体到新疆棉农拿到的补贴则是按照公检数据来的;三是控制了质量,三年来的纤检工作都是纤检局的工作人员到仓库参与完成的,按照包包检的要求,作了比较大的努力,成效也很显著,纺织企业对储备棉基本没有质量方面的担心,没有投诉,有效增加了企业使用国储棉的信心。

      对于今后的工作,徐书记说,下一阶段,要继续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继续做好监管。2017年取消棉花加工资格审批不等于放任发展,更需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且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品牌建设,促进好的企业脱颖而出;二是要利用好棉花公检数据,近三年的棉花公检积累了海量数据,今年中纤局准备就兵团的情况做一个分析,让数据真正服务产业发展,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三是重视标准在质量提升中的引领作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根据中纤局的调研情况,认为目前多项棉花质量标准有必要根据现实情况的发展变化进行修订。另外,他认为,在棉花进口过程中,应该利用国家棉花质量标准,有利于维护国家标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