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三届五次理事会】王定伟:内地植棉面积短期内不可能大幅度回升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8年03月28日

    3月28日,在中国棉花协会三届五次理事会上,棉农分会秘书长王定伟在会上汇报了国欣棉花专业合作社的棉花生产情况,并分享了对内地棉花生产工作的一些了解。

 

据介绍,国欣棉花专业合作社计划2018年继续减少在内地的植棉面积。国欣在内地棉花种植曾一度达到12万亩,2017年已经减少到1万亩,今年计划继续降低,预计将仅仅维持在4000多亩,其中,天津将下降到不足1000亩,河北河间将继续维持在3000亩左右的水平。国欣现在已经将棉花种植向新疆转移,今年将在新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计划从40000多亩扩大到50000多亩。

 

他认为,内地的植棉面积短期内不可能大幅度回升,新疆由于有补贴政策,并且已经高度机械化,植棉收益较好,新疆的棉花生产非常乐观,植棉面积将保持稳定。内地的生产水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机械化程度难以提升,目前内地已经在进行机采棉的尝试,但收效很差,达不到要求。据国欣在内地实验,机械采收的籽棉产量比人工采收接近下降100斤/亩,损耗太大,有机械还不如无机械。另外,到目前为止,没有找到一个适合在内地机采的品种。因此,科研单位也将关注更多放在了新疆,对内地关注越来越少。如果棉花品种、种植方法的问题解决不了,机械化程度无法提升,内地种植面积就无法扩大,规模化生产的情况就不可能有改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