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8 高峰论坛】王侠在2018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8年06月07日

(2018年6月7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六月的黑龙江,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2018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美丽冰城——哈尔滨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棉业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是棉花领域一个重要的高层次、高水平、开放式交流平台,论坛自成立以来,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在凝聚行业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进国内棉业改革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棉业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论坛以“棉业提质增效——我们的责任”为主题,顺应发展趋势,符合业界期待。希望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为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棉花市场化改革20周年。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和一系列农业支持政策,让中国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棉花产业也实现了历史性转折。1983年棉花实现供需平衡有余,结束了长达30年棉花棉布凭票供应的历史;1998年棉花购销价格放开;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棉花市场全面放开。在持续的市场开放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棉业、纺织业的比较优势得到充分释放,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中国棉花产量、消费量、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均列全球之首,成为名副其实的棉业纺织大国。
    中共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中国政府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过去的5年,也是中国棉花行业发生深刻变革、取得显著成就的5年。中国棉花行业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生产布局进一步优化,新疆棉花生产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成效突出,实现了棉花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的机制,增强了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活力;去库存效果明显,储备棉规模降至400万吨左右,储备规模趋于合理;纺织行业效益不断提升,纺织品服装出口回稳,棉花年消费量重回800万吨以上。总的看,棉花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产量、质量、消费延续向好趋势,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中国,供销合作社是棉花行业市场的重要引领者,也是棉花行业的重要贸易商。近年来,供销合作社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型发展,经济实力、发展活力、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在棉花领域,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中华棉花集团公司、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进棉花企业转型升级、并购重组、多元发展,积极开展面向棉农和各类新型棉业经营主体的社会化服务,全系统棉花贸易企业市场份额保持在全国的50%以上。特别是中国棉花协会,作为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社团,积极引导棉花行业提质增效,主动参与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建立完善“中国棉花预警系统”,开展“中国棉花”品牌推广活动,在加强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服务宏观调控、推动国际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业界广泛认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转变。棉花行业要立足于乡村振兴战略总体布局,着眼于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新要求,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解决棉花产量和质量不平衡,产业链各环节利益分配不平衡,棉花生产与流通相对规模小、成本高、效率低,行业创新力不足等问题,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棉花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在此,我提4点倡议:
    第一,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棉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秉持质量兴棉、绿色兴棉的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棉花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要加快涉棉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在种子、棉机、质量检测、纺织制造等方面,积极推动新技术研发与应用,走依靠技术进步、创新驱动的新发展道路。要着力推动棉花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从过去常规性、粗放型的经营,转变为现代化、精准化的服务模式,加快打造一批竞争力强的棉花综合贸易服务商。要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的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棉业、纺织业的深度融合,在流通方式、智能制造、时尚设计等领域,培育棉花行业增长新动能。
    第二,坚持融合发展,打造利益共享的发展格局。棉花是重要的大宗农产品,也是纺织工业主要原料,惠及数千万植棉农户和纺织工人,产业链条长,利益主体多元。要实现产业链均衡持续发展,必须打破要素瓶颈制约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使每个参与者都能够获得应有收益,实现棉业增效、棉农增收、棉区繁荣的多方共赢。去年秋天,我到新疆棉区调研看到,中棉集团通过“轧花厂+合作社+植棉农户”的模式,采取土地流转和订单农业两种方式,在耕、种、管、收、售等环节提供服务,带动小农户联合发展、增产增收,深受当地棉农欢迎。棉花企业要秉持共享发展理念,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合合作,平衡生产、流通、加工等产业链各环节的要素配置和利益分配,提高产业整体效益,让广大棉农得到更多收益。
    第三,坚持多方协同,营造棉业发展良好环境。推动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各个层面共同发力,形成合力。在政策层面,应积极倡导财政补贴与棉花质量挂钩,提高补贴政策的指向性和精准性。在行业层面,中国棉花协会和供销社各涉棉单位要继续发挥“行业代言人、政府好帮手”作用,积极开展“质量兴棉”行动,加快棉花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推动棉花标准、行规行约的制订和完善,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棉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在企业层面,棉花加工流通企业要增强品牌意识,加快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提高棉花附加值,提升产品竞争力。
    第四,坚持开放共赢,深化务实合作。两千多年前,棉花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经过40年对外开放,中国棉业已经与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到世界的37%左右,这一成就使中国和世界共同受益。现在,中国正与有关国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为中国棉花行业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格局带来了新的契机。我们要继续坚持开放共赢的理念,不断拓展开放的范围和层次,让高品质纺织品服装走出去,把优质资源、先进技术和现代理念引进来,以高水平开放推动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棉花产业的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是世界棉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放眼未来,中国棉业的改革开放之路依然很长。让我们坚持互信、深化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迎接中国和世界棉业发展的新时代!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