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科技:棉花蕾期管理技术问答

出处:百度文库    2018年06月08日

    5月末江南和南疆部分地区棉花已现蕾,6月份全国棉花将普遍进入蕾期,这一阶段是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有哪些需要关注的管理技术要求?

    1、什么是蕾期?   
    答:当棉株第一果枝上出现荞麦粒大小三角形花蕾时叫现蕾,全田达50%的棉株现蕾称现蕾期;当50%的棉株第四果枝现蕾时称盛蕾期。蕾期一般在25-30天之间,“有蕾见花二十八”(天)指的就是蕾期。栽培方式和气温不同,蕾期稍有差别,黄河以北地区蕾期一般在6月初到7月初。

    2、为什么要重视蕾期管理?
    答:这一阶段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阶段。棉花对水肥的反应较为敏感。如果水肥不足,特别是氮肥不足,就会造成营养生长不良,光合积累的干物质少,造成的结果就是棵小、蕾少,搭不起丰产架子,早衰减产。如果水肥过多,特别是氮素过多,营养生长过剩,光合积累的干物质大量消耗在营养生长上,造成棉株疯长,蕾铃大量脱落。所以,这段时期既要发棵,又要稳长,是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
    
    3、如何判断棉花丰产长相与长势?
    答:①棉花丰产长相是:“根系深扎叶油绿,秆粗节短棵发稳,顶端平齐芽肥壮,蕾多蕾大脱落少”。棉花丰产长势是:北方地区现蕾到盛蕾期的株高日增高量在1-1.5厘米之间,盛蕾到初花期的株高日增高量为1.5-2.5厘米之间。②棉花生长过旺长相是:“秆粗枝细节间长,叶柄细长叶片大,顶心凹陷茎叶高,蕾小蕾瘦脱落重”。棉花生长过旺长势是:北方地区现蕾到盛蕾期的株高日增高量超过2厘米,盛蕾到初花期的株高日增高量大于3厘米。③棉花生长不良长相是:茎秆红细株型小,叶片薄小色发黄,棉尖高突冒出顶,蕾小蕾瘦数量少。棉花生长不良长势是:北方地区现蕾到盛蕾期的株高日增高量小于1厘米, 盛蕾到初花期的株高日增高量小于2厘米。
    
    4、蕾期棉田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答:现蕾期最适宜的温度是26-30℃。适合的气温对生根长棵、现蕾搭架都非常有利。气温低于19℃影响现蕾;高于30℃顶芽生长旺盛,营养生长加快。所以,蕾期棉田管理的原则是:努力协调棉花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矛盾,“看天、看地、看长相”科学管理,做到“促弱、控旺”。

(来源:百度文库;时间:20180608;链接: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02631965660752341&wfr=spider&for=pc)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