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棉花博士”驻村建膜下滴灌棉花示范田 精准施肥浇水产量提高

出处: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    2018年06月12日

    “昨天我们的棉花示范田刚进行了第二次滴灌,今年棉花苗出得很全,现长势好得很呐。”6月11日,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村民库尔班•阿卜杜莫敏高兴地说。

    今年,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在驻村工作队队员“棉花博士”的帮助下,首次示范推广了棉花膜下滴灌技术,并在吾其村建立了膜下滴灌棉花技术示范田415亩。通过这一技术,至少为村民棉花地亩产增收100多公斤。

    让吾其村人对今年的棉花增收信心大增的“棉花博士”,名叫吐尔逊江•买买提,是新疆农业科学院国家棉花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吾其村工作队队员。

    吾其村村民主要以种植棉花为主,因村民缺乏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棉花产量一直不高。2016年吐尔逊江的到来,让村民们高兴不已,都积极主动去请教和咨询关于棉花种植的问题,并亲切地称他为“棉花博士”。

    一同和村民在田间忙碌,给村民讲解知识,吐尔逊江也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今年2月,吐尔逊江第二次主动报名参加“访惠聚”工作队驻吾其村工作队。

    “棉花生长季节长,消耗大,施肥和灌溉是夺取高产的主要因素,想帮助村民增收,还需要引进膜下滴灌新技术。”吐尔逊江说,今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决定,在全乡率先示范棉花膜下滴灌技术,统一更换棉花高产品种,提高棉田管理水平,来提高吾其村的棉花产量。

    说干就干,吐尔逊江一方面组织村民在夜校学习棉花高产栽培技术,另一方面联系将棉花高产品种新陆中50号,以低于市场价3元的价格为村民购进。

    种子问题解决了,为提高播种质量,在3月30日,全村统一进行播种。但对使用膜下滴灌技术有些村民持怀疑态度,“万一失败了怎么办?今年就没收成了。”“虽然在学习技术,但实践起来就怕我们还是不会。”工作队为此专门召开了动员会,给大家增加信心。

    “我去年到玛纳斯县参观过那里的棉花示范种植,全部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精准施肥和浇水,籽棉比我们这里的棉花高不少。”村民库尔班说,他得知这个消息很高兴,最先报名了。

    如今,80多户村民接受膜下滴灌技术,吐尔逊江选择了415亩作为示范田进行该项技术的示范种植。

新技术将使一亩地增产100多公斤

    吐尔逊江除了教全村村民种植棉花,如何防止病虫害、选择使用哪种农药、棉花的灌溉次数等知识外,还专门组建了由4名贫困户组成的棉花技术服务队,统一管理415亩滴灌棉花,既解决一家一户分散管理不统一的难题,还让棉花技术落实有了保障。更重要的是,还为吾其村带出了一个“棉花滴灌技术管理团队”。

    吐尔逊江说,膜下滴灌技术是最先进的灌溉方式,节水省力。滴灌配合施肥系统完成施肥,肥料随着水源直接灌溉到农作物根部,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还能随时调控滴水、滴肥料时间。

    “普通棉花种植需要灌溉3次水,而滴灌需要10次,施肥料6次、防止病虫害3次等,两种耕种方式使用的肥料也有所不同,普通耕种使用化肥,膜下滴灌技术就要使用滴灌肥。”吐尔逊江说,这些技术都要教会村民掌握。

    在“棉花博士”的指导下,6月初,吾其村1380亩棉花长势喜人,其中415亩滴灌棉花经过科学管理,地里更是绿油油一片茁壮成长的小苗。

    “现在苗出得很全,势头非常好。进入6月是棉花管理的关键时期,缩节胺喷施是否到位、棉铃虫防治是否及时、科学的水肥管理是否跟上等,会直接影响棉花的产量,但这些都不是问题,后期我也会一直在田间同跟村民一起努力,亩产至少达400公斤。”吐尔逊江说。

    此前该村棉花亩产最高不到280公斤,售价7.5元每公斤。届时亩产增产100多公斤,一亩地将增收近1000元。

    吾其村党支部书记凯撒尔•库尔班说,有了工作队的帮助,村里棉花增产增收是不用担心了,村民的心里都很高兴。有了“棉花博士”的现场指导,村民心里也都有底了,明年计划将膜下滴灌示范田扩大到1000余亩,大家一同增收致富。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时间:20180612;链接:http://www.iyaxin.com/content/201806/12/c245577.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