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昌吉州农业产业化五大产业联盟成立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18年06月20日

    20日,新疆昌吉州农业产业化五大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在当日举行的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五大产业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及签约仪式。据介绍,这 是昌吉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州向农业强州的转变,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
    当日成立的五大农业产业联盟是全疆首个以一产“抱团式”发展的新模式,包括昌吉州百企名优特农产品产销联盟、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种苗花卉产业联盟和小麦 加工产业联盟。
    据昌吉州农业局副局长李强华介绍,昌吉州是新疆重要的粮食、棉花、番茄生产基地和农作物制种基地,也是全疆最大的面粉、食用油加工、供应基地,全疆最大的物流配送中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昌吉州农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到392家(昌吉市137家、呼图壁县74家、玛纳斯县54家、阜康市45家、奇台县29家、吉木萨尔县26家、木垒县15家、昌吉国家农业 科技园区12家),涉及农、林、牧副产品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冷链物流等各行业各领域。
    昌吉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要建军告诉记者,“我州耕地虽多,但高质高水平的更多惠及农民规范化经营还不多,近400家农业产业化企业虽然门类很全,但遇到市场波动、政策调整往往 不能适应,甚至很脆弱。我州农业产业化发展已经到了转型发展、做大做强做精的关键时期,在这种背景下,昌吉州农业产业化需要进一步创新思维,寻求新的突破。”
    “五大产业联盟的成立将解决企业融资难、贷款难、农产品品质不高、农产品的外销成本高等问题,以合作共赢的模式打破原有的松散型产业联合模式,最终逐步过渡到实体化企业集团,形 成更加紧密的产业组织模式,在全疆开创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昌吉农业道路。”要建军说。

(来源:中新网新疆;时间:20180620;链接:http://www.xj.chinanews.com/dizhou/2018-06-20/detail-ifyvfust6570499.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