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际棉花

域外考古:北极原住民纺织技术与维京人无关

出处: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08月02日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官网于7月22日对美国布朗大学哈芬雷弗人类学博物馆助理研究员米歇尔·H·史密斯(Michele Hayeur Smith)等人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该成果显示,北极原住民的纺织技术并非来自维京人。

    此前考古学界有部分学者认为,大约一千年前,维京人到达了今天的纽芬兰一带,将纺织技术传给了北极原住民。史密斯等人对加拿大北极圈附近巴芬岛和昂加瓦半岛古代原住民遗址中出土的纺线进行了测年。这些纺线上涂有鲸和海豹等海洋哺乳动物的油脂,这些油脂的存在让学者难以对其年代进行测定。不过,此项研究项目的参与者、挪威特罗姆瑟大学学者格里尔·尼尔森(Goril Nilsen)发明了一种方法,可以在不损害纺织品纤维的情况下去除纺线表面的油脂。由此,学者测定了这些出土纺线的年代。

    测年结果显示,这些纺线大致分布在公元100年至800年间,比维京人到达此地要早几百年。因此,史密斯等人判断,加拿大巴芬岛一带北极原住民的纺织技术并非来自于维京人,他们本身就善于制作衣物。此外,史密斯发现,这些纺线的外形与挪威的古代纺线也有差别。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闫勇;时间:20180802;链接:http://sky.cssn.cn/xspj/gjsy/201808/t20180802_4522958.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