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服务下沉 柜台前移:七师锦棉种业打造“一小时服务圈”

出处:兵团日报    2018年08月14日

    8月9日下午,刚从奎屯市出差回来的张昊没有休息,就和同事来到七师一三〇团职工沈文龙的棉田里,为棉花“把脉”,指导沈文龙浇灌和施肥用药。

    张昊是新疆锦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三〇团农业技术服务站负责人。该公司推出一小时技术服务圈,技术人员为职工“量身定制”种植方案、提供免费技术指导。

    这样的服务是七师8个涉农团场的职工都能享受到的。从今年3月起,锦棉种业建立农业技术服务站,服务下沉,柜台前移,解决职工种植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全面取消“五统一”后,对职工来说,面对的首要问题是如何自主经营;摆在企业面前的新课题是如何做好市场化经营,确保市场不萎缩、收入有保障。

    新疆锦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理科告诉记者,原来锦棉种业为七师各团场供应农资,绝大多数情况都是通过团场引导发放,通过行政手段要求各团场、连队预约种子,锦棉种业的销售从来都不是问题。改革后,团场不再有经营功能,也不替职工做主提前预约种子,过去坐等政策文件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同时,农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级经销商想方设法促销农资,职工都挑花了眼。锦棉种业虽然是“老字号”,但如果继续等下去,或许真的是死路一条。

    几乎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行的同时,锦棉种业开始了销售模式改革。当一批批锦棉种业的技术员、业务员离开了办公室,来到职工家中直接与职工对接,为农资寻找“下家”时,锦棉种业开始真正走入市场,走向了终端销售。

    销售走向终端的同时,锦棉种业还把服务推向了终端。依托棉花加工厂的人员队伍、设施设备,将收购加工的优势和锦棉种业农资优选采集、综合化业务服务的经营模式进行整合,锦棉种业从种植者需求出发,打造集生产服务、资源供应、收购加工为一体的服务模式,为职工提供种植、生产、销售全过程的服务。

    胡理科说:“把我们公司的农资,送到职工的田间地头, 打造一小时农资服务配送圈、打造一小时技术服务圈,职工在田埂上打一个电话,我们就可以解决他们地里所有的技术难题。”

    沈文龙是棉花种植大户,种了十几年棉花,改革前他一直通过“五统一”的方式购买新疆锦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农资。虽然取消了“五统一”,但沈文龙选择继续在锦棉种业购买农资,今年他一次性购买了十几万元的农资。

    沈文龙说:“锦棉种业在技术和质量方面值得信赖,现在又推出了农资全程服务,从种到收各个阶段,技术人员都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使用他们的农资我放心。”

(来源:兵团日报;记者 沈元赓 通讯员 黄舟腾;时间:20180814;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808/14/c37131.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