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五家渠市:加快现代农业大发展 推进农业增产又增效

出处:天山网    2018年08月14日

    棉花播种GPS卫星导航、全程机械化采棉、大数据引领智慧农业发展……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全景。

    近年来,五家渠市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积极转变农业种植结构,引导职工种植优质、高效、高产作物,不仅提升了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还带动了职工增收致富。

    8月13日,记者跟随“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活动采访团一行深入五家渠市,感受五家渠市近年来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进程。

调结构促改革让职工吃上“定心丸”

    “以前我种植甜菜、西红柿,一年下来收入也就一两万元,可自从种上棉花和制种甜瓜后,每年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提起农业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六师五家渠市一〇二团四连职工蒋小艳感到很知足。

    蒋小艳在六师五家渠市一〇二团四连从事农业生产已有20年了,可以说是五家渠市农业发展的见证者。

    “我现在种植了92亩地,其中棉花70亩,制种甜瓜22亩,去年总共收入18万元左右,仅制种甜瓜就达到8万元,今年我预计收入能达到20万元以上。”对于即将到来的丰收季,蒋小艳满心喜悦。

    事实上,蒋小艳的喜悦不完全来自于种植结构的调整,这两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整师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在过去一年的改革中,蒋小艳所在的团场改变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管理方式,把种植自主权交还给种植户。

    更让蒋小艳津津乐道的是“土地确权颁证”,今年4月,蒋小艳分到了42亩土地,拿上了国有农用土地证,“这就像一颗定心丸一样,让我更加有归属感,也让我今后种地更加有积极性。”蒋小艳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五家渠市一〇二团四连连长郑洪林说:“五家渠市是重要的优质粮棉和蔬果生产基地,改革后职工有了积极性,土地将释放更大生产力,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农业生产中,将有越来越多的职工实现增收致富。”

农业现代化助职工轻松鼓起“钱袋子”

    和蒋小艳一样,职工赵洪顺也同样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尝到了农业增收致富的“甜头”。

    在赵洪顺看来,近年来,五家渠市农业发展的变化更多体现在现代化。

    播种有播种机、采棉有采棉机、洒药有无人机……如今在五家渠市农田作业中的耕、种、收、运已基本实现机械化、现代化。

    而在五家渠市农业发展现代化的进程中,赵洪顺也随之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形象,白衬衣配西裤加黑皮鞋成了赵洪顺日常的装扮,这让56岁的他看起来十分精神。

    “平时只要多浇水、管好田间种植,其他根本不用我操心,现在我一年最多集中操心四十多天,因为从播到种到收基本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赵洪顺说。

    赵洪顺说,2014年,他把家里的200亩棉田全部改成机采棉种植模式,并以每亩160元左右的价格实行机采,短短一天时间内,棉花全部采收完毕。

    “现在我每年棉花收入平均为十万元左右,改用机采模式,不仅为我节省了时间成本,节省更多的是金钱成本。”赵洪顺说。

    坐落于五家渠市的新疆准葛尔银丰农机装备有限公司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当地提供农机技术服务和培训。

    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勋章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投入机采一亩地160元,节省成本大概600元左右,如果按五十亩地算,可直接为农民增收三万多元。”

    刘勋章说,目前公司一共有140多台采棉机,还有拖拉机、翻犁机、联合整地机、播种机、喷药机等现代农业机械,“现在一些农机已开始使用GPS卫星导航精准作业,而且安装了监控设备,并实现通过手机APP对农机、农业生产的实时监管,为农户和合作社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地便利。”

    新疆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海也说:“我们正在针对五家渠市的农业发展特点,为其开发智慧农业技术,利用大数据实施精准滴灌,结合农民的需求,实现节水、增产、省工、高效等,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来源:天山网;作者:赵敏 杨运鹏;时间:20180814;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18/08/13/035335362.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