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出处:新疆新闻在线网    2018年08月15日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新疆正逐渐成为国家重要的棉纺织生产基地和西部地区重要的服装出口加工基地。
    眼下,安徽华贸集团阿拉山口华贸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正在加紧赶制6000吨出口棉纱,订单完成后将销往俄罗斯和法国,实现产值1.2亿元。企业总经理张彪告诉记者,2015年6月初,安徽华茂集团看准新疆地缘优势,入驻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成立阿拉山口华茂纺织有限公司。张彪说:“有区位优势,连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促使我们把纺织行业由东部向中西部进行转移,把企业做稳、做强。”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孟克秋录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成功引进了亿利达9000万米织布、河南新野30万锭纺纱等多个项目。孟克秋录说:“综保区积极引进的这些龙头企业,不仅成为综保区与国际的纽带,也是纺织服装产品转化增值的源泉,同时,作为纺织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载体,在‘一带一路’倡议纺织产业发展进程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的纺织企业纷纷向中西部地区加快转移。从事粘胶纤维生产的福建三锦科技(集团)今年3月在呼图壁县的新疆缘祺纺织产业孵化园成立分公司。福建三锦科技(集团)新疆三锦纺织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邓志强说:“主要是这里的投资环境有优势,再一个政府为我们大力的服务,2018到2019我们计划加大投资力度,力争打造新疆高端产品,销往欧美市场。”
    今年,国家和新疆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资金优先支持各地服装、家纺、针织等终端产业发展,支持这些生产企业参加俄罗斯、中亚等国外各类展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阿克苏地区纺织就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鹏说:“以前我们的纺织服装企业加工比较单一,就地转化率不到10%,‘一带一路’的倡议激发了我们企业的转型升级。为了把棉花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进行结构调整,着力配套加工、转化、生产进行招商引资。今年我们棉花就地转化率应该能达到20%。整个的产业链是比较完善的,现在集中精力打造南疆纺织服装产业的首城。”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时间:20180815;链接:http://www.xjbs.com.cn/news/2018-08/15/cms2096089article.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