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脱贫攻坚进行时|秋日棉花开 和田三万村民拾花去

出处:Baidu    2018年09月18日

    近日,和田市玉龙喀什镇政府大院一派热闹景象,在工作队的组织下,村民正忙着将行李装车,外出拾棉花村民将统一出发,踏上拾花增收之路。当天,玉龙喀什镇举行富余劳动力欢送仪式,16个村339名村民前往阿克苏地区采摘棉花。

    玉龙喀什镇阿亚克米克拉村村民艾比布拉·吾勒喀斯木和往年一样,得知镇上将组织人员出去拾棉花的消息后,立刻通过和田地区住建局驻村工作队报了名,工作队还为他准备了行李箱。出发时他高兴地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给我们联系这么好的赚钱机会。这次我和妻子预计能赚1.5万元,我们一定努力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把日子过红火。”
    见身边人拾棉花的村民有了可观的收入,玉龙喀什镇巴什米克拉村村民吐拉·卡迪尔也加入了拾花大军。“拾棉花好呀,每年就一次,两个月就可以挣一万多块钱。捡棉花只要肯干、肯吃苦,就能挣到钱,机会难得。”吐拉·卡迪尔说。

    此次,玉龙喀什镇党委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渠道,实施早研究、早部署、早计划、早安排,提前做好与用工单位的沟通协商,谋岗位、广增收,引导贫困群体走出去,用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
    “太好了,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和田市吐沙拉乡喀热买提村村民努尔尼沙·木塔力甫面带笑容说。9月10日下午,吐沙拉乡托格热克村召开了拾棉花动员会,鼓励村民积极外出务工,通过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吐沙拉乡人多地少,有大量劳动力闲置。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摸清需求、宣传动员、组织转移、实施跟踪服务,让富余劳动力转起来,让群众的脑袋富起来、口袋鼓起来。
    喀热买提村村民买吐送·艾山在和田市疾控中心驻村工作队的动员下,踏上了拾花致富的路。他说:“我很珍惜这个机会,非常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我一定会牢记工作队的嘱咐,好好挣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9月7日,墨玉县喀拉喀什镇召开脱贫工作季节转移采摘棉花人员欢送会,来自20个村的1642名村民将前往阿瓦提县绿洲农场开始他们的“创收”之路。

    喀拉喀什镇托万喀帕克拉村村民海如丽妮萨·卡迪尔就是外出务工人员中的一员。“这是我第一次出去捡棉花,去年本来也想去,但是家里有孩子要照顾、有羊要喂、有地要种,抽不开身没去成,真遗憾。看到邻居夫妻俩出去捡棉花,挣了钱,给家里添置了很多东西,很羡慕。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3岁的儿子送到了村里的托幼所,24小时有人照顾;家里的4只羊托管到托羊所,我也可以出去挣钱了!我一定会好好干靠自己的双手早日脱贫致富。”海如丽妮萨信心满满地说。
    为了支持更多和海如丽妮萨一样因为照顾孩子、照顾老人、照料牲畜而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走出去,墨玉县联通公司驻村工作队发挥托老所、托幼所、托牛羊所的作用,着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伊巴代提·艾海提是喀拉喀什镇喀亚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早日摘掉“贫困帽”,在墨玉县招商局驻村工作队的宣传动员下,他带着母亲、妻子、妹妹一家4口坐上了开往阿克苏的大巴,下定决心今年一定要摆脱贫困。“这次去捡棉花,我们一家4口都出动了,我们的目标是赚到2.5万元左右。”伊巴代提说。

    近日,民丰县尼雅乡各村群众工作服务站异常热闹,原来是驻村工作队发布信息后,村民纷纷报名参加富余劳动力到且末县摘棉花的工作。
    为增加村民收入,积极转变“等靠要”思想,激发劳动致富的内在动力,民丰县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积极收集村民就业需求,根据村民意愿提供务工岗位,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达到“出去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目的。

    此次,民丰县已有300余人报名去且末县参加捡棉花工作,各工作队利用农牧民夜校时间,邀请相关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外出务工注意事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实用劳动技能等相关知识培训,使参加培训的农牧民“输得出、留得住、挣上钱”,稳步推进劳动力转移。
    尼雅乡托皮村村民阿不力米提·麦合木提说:“去年,我就到阿克苏去拾棉花,1个月时间就挣了6000多元。今年一听到工作队宣传外出拾棉花的消息后,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并约了3个邻居一起去。”

    据了解,在和田地区统筹协调、县市统一安排、乡镇具体实施、工作队组织引导下,全地区第一批3万余名拾花工走出家门,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