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喜看职工售新棉

出处:兵团日报    2018年10月11日

    “我的棉花衣分率检测为43.2%,单价达到了每公斤7.1元,加上目标价格补贴,每公斤棉花售价超过了8元,棉业公司的收购价格让我很满意。更令人惊喜的是,交售清单开出不到一分钟,销售款就已全部打到我的银行卡里。”一师十一团十六连职工李涛交售完棉花,笑着对记者说。

    10月1日是国庆节,一师棉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设的13个棉业子公司专门挑选了这个喜庆的日子,全面开秤收购新棉。

    在阿拉尔市鹏岗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棉花收购现场,一车车新棉陆续入场,交售、检验、结算、支付,程序简明,职工当场就拿到了销售款,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享受到了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人人脸上都乐开了花。

    “今年是改革年,喜事多。年初,土地流转,我接收别的职工流转的400亩身份地,加上自己的,总共种植了450亩棉花地,摇身一变成了种植大户。现在有新的棉业子公司公开、公平、公正地收购棉花。今天,我共交了3.7万公斤棉花,销售款当场就进了我的银行卡。”十一团一连职工冉光伦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入,一师棉业(集团)公司按照一师阿拉尔市党委“种得好、收得好、加工好、检验好、销售好”的要求,推进棉业领域改革,将师市所属各团镇的棉花加工厂资产、人员接收重组,成立了13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棉业子公司,整合成立棉业(集团)公司;改变了经营方略,向着“收购数量增长、棉花品质提升,职工增收、企业增效、税源增加”的目标前行。

    棉业(集团)公司请师市纪检监察部门介入籽棉收购工作,全程监督下设子公司籽棉收购工作,并配备先进、新型的回潮测定仪,植棉户可全程监督检测过程;收购棉花价格参考自治区及周边地区市场价格,“随行就市”调控;装载棉花的车辆统一标明二维码,实行 “密闭式”装、运、检、卸制度,严格杜绝“人情花”“交易花”和随意压级压价、超标准扣水、扣杂等坑农害农现象发生;植棉户售花后开具籽棉交售清单,籽棉重量及总价在清单上一目了然。植棉户只要拿着交售清单,就可以凭“一卡通”获得销售款。

    一师棉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说:“职工能否分享到改革红利,对我们是否满意,是检验公司改革成败的‘试金石’。公司上下一定要树立‘职工是客户,客户是上帝’的理念,坚决杜绝损害职工利益的现象,要让职工充分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在鹏岗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大门左侧,一间“暖心屋”格外引人注目。屋内24小时提供热水,桌子、椅子排放整齐,可供20人休息。这是一师棉业(集团)公司投资30万元为每个棉业子公司配备的暖心小屋。

    “别小看了这间小屋,作用大着呢。以往冬天来交售棉花,冻得直跺脚,今年再不会挨冻了。这也是棉业(集团)公司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拉运棉花的机车驾驶员说。
 
(来源:兵团日报;记者 殷雪静 通讯员 石继良;时间:20181011;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810/10/c43093.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