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博湖县6.7万亩棉花机械采收达90%

出处:亚心网    2018年10月12日

    曾经,每到棉花丰收季,在新疆巴州博湖县博斯腾湖乡一带,棉田里满是拾花大军。近几年,在博湖县机采棉种植得到快速推广,棉田里拾花大军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采棉机,可以地里采棉就地打捆。据了解,今年全县种植优质棉6.7万亩,机械化采收将达到90%。
    10月10日,在博湖县博斯腾湖乡闹音呼都克村路炳光的棉田里,1台采棉机来回穿梭,加紧作业。路炳光今年种了600多亩棉花,由于采用科学种植,今年棉花长势好于往年,“亩产量估计都在350公斤左右,好的能达到400公斤,今年我们这都实行了机采,比起人工采摘,机采每亩地要节约500块钱左右”。
    “棉花1.5元/公斤是一个利益平衡点,人工拾棉花超过这个价格已经没有多少优势了,现在拾棉花价格涨到2.5元/公斤,种植机采棉收益已占绝对优势。”路炳光表示。
    来自四川的承包户赖昌林在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库代力克村已种植20年棉花,“以前一到采棉季节,为了招到拾花工,我们都整天蹲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举着牌子到处问。”
    以前拾花工不好招,还年年涨价,赖昌林还记得2001年拾棉花价格才5角钱一公斤,到2017年最高涨到2.2元一公斤,“这样涨下去真的吃不消了,今年我全部改种了机采棉。现在种棉花几乎全程机械化,我们家种植了200亩棉花,管理起来轻轻松松。”赖昌林说。
    据悉,近年来,博湖县不断引导棉农走科学化种植道路,科学种植科学管理,将棉花的精量播种技术、化学打顶技术以及机械采收技术集成运用到棉花生产当中去,实现全程机械化。今年博湖县从9月初开始采摘棉花,预计将于10月下旬采收完。目前正是棉花采收最忙时。

(来源:亚心网;通讯员 王陆斌 马红丽;时间:20181012;链接:http://www.iyaxin.com/content/201810/12/c274116.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