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兵团职工交售新棉舒心放心

出处:兵团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又是一年丰收季,跟往年不一样的是,八师一三三团棉花销售全过程,由市场监管部门、连队“两委”成员、植棉职工和收购企业四方进行监督,确保公平、公开——

    近日,八师一三三团农业科组织各连队“两委”成员和棉花销售监督员在中华棉花银宏棉业加工二厂,现场监督银力集团收花、验花、扣除水杂、结算全过程,并了解棉花收购各项质量标准,引导连队“两委”成员和职工以质论价、公平公开交售,四方监督消除了职工顾虑、保障了职工的利益。

    今年,在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及师市农投公司的监督指导下,银力集团中华棉花集团、国投南京公司、新疆西部银力集团3家棉花收购经营主体在一三三团实行市场竞争机制收购新棉,确保职工利益最大化。

    银力集团各收购经营主体本着公平公开、优质优价的原则,公开籽棉测水、取样、检验、计价等各个环节,主动接受八师石河子市市场监管部门、连队“两委”成员、植棉职工和银力集团四方的共同监督。

    改革后,银力集团各收购经营主体采取一车一验、双盲密码检验的方式,生成专门的植棉户样品密码,并在加工厂检验过程中,不显示植棉户姓名信息等内容,严抓数据的修改流程关和权限设置关,确保职工无法与检测人员接触,有效杜绝了“人情棉”“关系棉”。

    在中华棉花银宏棉业加工二厂,十四连棉花销售监督员王春林说:“今年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重要的一年,我们都很关注棉花销售过程。在加工厂,我看到棉花销售全程都是由机器操作,人为因素很少,轧花、验花过程公平、公开。”

    今年是职工进入市场的第一年,最关心的就是棉花销售价格、水杂扣除、颜色级差和兑现等问题。一三三团各连队通过“四议两公开”决策,推选出30名职工信得过的棉花销售监督员前往银力集团各收购点,现场监督棉花销售全过程。

    “加工厂籽棉扣杂的流程全部是公开进行的,杂质、水分、长度、马克隆值的计算全部都是按国家规定标准执行,达到什么标准,给什么价钱,切实保障了我们种植户的利益。”二十九连棉花销售监督员杨法领说。

    今年,一三三团各连队“两委”积极为职工做好棉花机采、销售服务,并与银力集团洽谈,由职工通过民主投票选出棉花销售监督员,不仅监督银力集团各收购经营主体的收购过程,还监督职工的机采质量、是否有序拉运等,维护职工和棉花收购方的共同利益。

    杨法领说:“作为连队棉花销售监督员,我要做好监督工作,保障职工利益不受损,让大家交售新棉舒心放心。”

    据了解, 今年一三三团3家棉花加工厂的8条生产线经营管理权,由银力集团接收,实现了团场企业重组整合。

(来源:兵团日报;作者:秦俊伟 王艳丽;时间:20181012;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810/12/c43347.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