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百万亩棉花进入全面采收期

出处:三师图木舒克市    2018年10月19日

    “我一天干10个小时,最多可以机采150亩棉花。”10月10日,在四十九团十七连的棉田里,两辆采棉机正在进行棉花采收作业。采棉机驾驶员吾不塔里甫·克比尔每年秋天都会到图木舒克银丰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接受专业培训,今年是他第六年从事棉花采收工作。他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棉花长势好,适合机车作业。
    图木舒克银丰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现有采棉机128辆,在师市各团场设立7个采收作业区,根据棉花采收订单签订情况,将机车分布在7个采收片区内进行统一采摘。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取消“五统一”,团场不再和企业公司签订采收合同。没有了“铁订单”,图木舒克银丰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主动作为,深入连队,与职工代表、合作社负责人洽谈采收合作,以优质的服务开拓市场。
    图木舒克银丰现代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玉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通过淘汰老旧车型、提高检修质量、加强驾驶员培训等方面的工作,保证机采的采净率能达到93%以上。
    今年,师市播种棉花111万亩,大力推广种植机采棉,确保机采面积不低于50%。
    今年是师市启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第一年,也是拥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的职工群众的第一个采收季,改革成效怎么样?地里收成如何?职工群众最有发言权。
    “我有70亩棉花地,亩产400公斤。今年用机采,半天就结束了。”四十九团十七连职工卡的江·吐逊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获得了40亩身份地,他又流转了其他职工的30亩地,全部种植棉花。看着白花花的棉花挂满枝头,卡的江·吐逊心里乐开了花。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团场连队不再对农业生产进行大包大揽,师市各团场涌现出了各式各样的专业合作社,对内实行统一化管理,对外实行规模化销售,职工群众聚众取暖,抱团闯市场。卡的江·吐逊就是其中一员,今年5月他加入了连队创收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机采作业由合作社牵头联系。
    四十九团十七连创收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志方说:“我们主要是利用合作社进行招标,选择优质优量的大公司特别是采棉公司,对棉田进行采摘。采摘完成后,我们再统一与兵团的棉花企业进行买卖。”
    兵团是先进生产力的示范区,机械化作业也成为兵团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主流方式。它不仅让种地变得简单,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师市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五统一”,对土地进行确权颁证,职工群众成为土地的主人,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如今,职工群众正一步步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来源:三师图木舒克市;作者:奉正云;时间:20181019;链接:http://www.xjbtnss.gov.cn/xinwen/shishixinwen/20181017/55825.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