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农业探索绿色发展多点突破(节选)

出处:新疆网    2018年12月13日

    “绿色”“生态”“有机”日渐成为农产品的“金字招牌”,“控水、减肥、减药”行动持续实施,畜禽粪便、秸秆、废旧地膜“基本资源化利用”稳步推进……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新疆自治区农业产业发展的绿色“底色”正变得更加鲜明。
    拿棉花来说,长期以来,棉花种植地膜覆盖技术为棉花增产、棉农增收带来了巨大帮助,但随之而来的“白色污染”也破坏了土壤结构、降低了耕地质量、影响生态环境和棉花品质。
    2016年,新疆自治区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田地膜管理条例》,对农业生产中的超薄膜实行严格管控。通过提升废旧地膜有效捡拾水平、构建完善回收加工体系、打通地膜加工再利用产业链条等工作,目前,全区农田废旧地膜回收率已经达60%,66个县市区承担着74座地膜回收加工厂建设任务,农田“白色污染”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在加快减少“存量”的同时,新的棉花种植技术正在减少农田地膜“增量”。
    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开展的无膜棉种植技术日渐成熟。2017年,科研团队在沙雅县试种“中棉619”无膜棉获得成功。除了地膜治理外,新疆自治区还在加紧开展土壤污染监测、沼渣沼液有机肥利用等工作。

(来源:新疆网;时间:20181213;链接:http://www.xinjiangnet.com.cn/2018/1213/2135914.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