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劳动密集型产业推动新疆就业

出处:亚心网    2019年03月12日

今年将持续发力 预计新增就业10万人

    “马上要发工资了,我们俩一个月能挣1万元!”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新疆昆玉龙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工作的墨玉县青年阿克木·亚库甫说。来公司上班之前,阿克木·亚库甫到处打短工,总是攒不下钱,2018年年底他来到这家公司,通过系统培训掌握了行车工技能。今年年初,阿克木·亚库甫的妻子也到公司来上班,成为一名看纱工。
    今年,新疆将持续用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旅游产品加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劳动力就业,预计带动新增就业10万人。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信厅了解到,除了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向就业容量大的服装、针织、家纺等终端产业延伸,新疆还计划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向电子产品组装、鞋帽、假发、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扩面延伸。2019年,新疆劳动密集型产业预计带动新增就业10万人。
    据介绍,自治区对南疆四地州电子装配、鞋业、玩具、假发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实施财政补贴政策。视产业带动就业情况、产业发展情况、自治区财力状况等,适时纳入自治区财政支持范围。
    有了疆内国有企业在南疆重点贫困县市布局布点的鼓励政策,南疆林果、肉类、饲料等优势加工产业将加快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此外,葡萄酒、乳制品、饮料等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番茄酱、甜菜糖等特色产业,都将为南疆广大群众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
    今年,新疆还将进一步发挥产业援疆作用,推动东中部电子信息制造与组装业向新疆南部转移,打造电子产品组装加工基地和电子信息产品向西出口中转集散加工基地。引进和培育一批旅游产品加工企业,包括休闲食品、特色乐器、玉石加工等项目,推动旅游产品加工业成为新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坚持扶持和优先发展以纺织服装产业、电子产品组装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推进纺织服装业向印染、服装等终端产业延伸,就业人数持续增加。劳动密集型产业新增就业15.21万人,成为新疆南部就业的中坚力量。新疆连续两年每年转移就业1.3万人,共推动建成1792个扶贫车间,带动1.9万贫困人口就业。

(来源:亚心网;记者马蓓;时间:20190312;链接:http://www.iyaxin.com/system/2019/03/12/035596568.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