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新疆兵团乡村振兴战略首个五年规划制定实施 确定98项重点工程

出处:中国新闻网    2019年04月30日

    2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已由新疆兵团党委、新疆兵团印发实施,确定了98项重点工程,是新疆兵团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新疆兵团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强在发布会上介绍《规划》有关情况时称,《规划》明确了2018年至2022年新疆兵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拓展人才渠道,繁荣发展团场连队文化,建设生态宜居的团场连队,健全现代团场连队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做了统筹安排,共部署了98项重点工程。同时,细化实化了工作重点、政策措施、推进机制,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记者获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编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新疆兵团党委农办会同30多个部门编制完成。除前言外,《规划》共12篇37章99节,设立了1套指标体系(共31项指标内容),设置了15个任务专栏。
    谢强称,《规划》在内容上注重对接国家规划,在规划总体设计和指标体系设计上注重体现新疆兵团特色,并注重规划落实落地。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上,《规划》提出结合新疆兵团农业产业优势,按照“稳粮、优棉、精果、强畜、促加工”的方针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围绕加快推进新疆兵团农业现代化步伐,部署了20项重点工程和行动计划。《规划》还专门拿出一个篇章,对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增强发展活力进行部署安排。同时专门增加了高标准农田面积占耕地面积比、家庭农场经营土地面积占比、以专业合作社为主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占比3项符合新疆兵团实际的现代农业发展指标。
    整治连队人居环境是打好乡村振兴的第一仗,新疆兵团已制定《全面推进兵团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工作细化方案,着力开展了连队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清洁行动四大行动。今年,新疆兵团财政预算拿出专项资金加大对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的资金支持力度。争取国家资金4000万元,重点支持第一师十团、第三师五十一团开展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据了解,《规划》还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促进职工群众脱贫。

(来源:中国新闻网;记者 戚亚平;时间:20190430;链接:http://www.bt.chinanews.com/bingtuan/20190430/13908.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