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兵团各垦区组织技术人员服务田管助力增收

出处:兵团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入园下田“把脉问诊” 科技先行“开方用药”

    入夏以来,兵团各垦区加强作物田管,积极推广应用田间管理新技术,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5月上旬,一师阿拉尔垦区棉花陆续出苗,果树进入坐果期,棉蓟马、春尺蠖、梨小食心虫等害虫也随之出现,阿拉尔垦区中心病虫害测报站组织技术人员奔赴各团场,收集病虫害数据,分析预测害虫发生期、发生量和发生范围等,为种植户提供病虫害防治方法。
    在十二团五连的棉田里,病虫害测报站站长罗树凯带领技术人员扦插信息色板,他们要赶在病虫害来临之前收集完信息,及时反馈给种植户,确保在最佳时期防治害虫。
    在一师农科所的实验田旁边,有一个戴“帽子”的铁皮箱。“那是智能虫情测报灯,白天自动关灯,晚上自动开灯。”罗树凯说,“用智能虫情测报灯诱杀收集害虫,进行辨别、分析、归类、建档,得出相关数据,掌握虫情发生动态,预测虫源基数、发生趋势和虫卵孵化高峰期,指导种植户科学防治。”十二团种植户王成远说:“以前靠经验防治害虫,经过技术人员的讲解,才明白在这个时间段防治最有效。”
    阿拉尔垦区中心病虫害测报站负责一师15个团场的棉花、果蔬、水稻以及其他作物的病虫害监测预警工作,按照减农药、减化肥、控制污染源的绿色防控法引导种植户科学防治害虫,减少农药使用量。
    5月10日,十二师西山农牧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桃树管理现场会上,为职工传授桃树入夏管理技术。技术人员李宏杰给桃树种植户现场示范讲解桃树修剪、水肥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知识,并解答种植户们的问题。
    种植户付建峰种了几十年果树,还是对桃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得不够透彻,经过技术人员现场示范讲解,他学了不少知识。“我希望以后技术人员能够多到地头来指导我们,我有信心进一步提升桃子的产量和质量。”西山农牧场英格尔蟠桃特色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张建红说。
    连日来,西山农牧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积极向基层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提供技术服务指导,提高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进入5月,七师一二八团三连“两委”成员每天深入田间地头,引导种植户抢抓农时,及早中耕棉田、防治病虫害。一二八团三连“两委”及时协调机车,降低多雨、地温低对棉花的影响,并做好棉蓟马防治工作。三连“两委”成员张鹏说:“目前连队‘两委’主要开展两项工作,一是棉田中耕,二是防治病虫害,近期气温低,雨水多,容易造成棉花死苗、烂根,及时进行中耕,能够疏松土壤,提高地温,促进棉花生长;棉蓟马防治采取群防群治的形式进行,为种植户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期低温多雨造成部分棉花死苗,为减少损失,要加大苗期田管力度……”5月14日,在六师芳草湖农场二连棉田里,连长杨龙在给种植户讲解棉花田管技术要领。
    今年,该场种植棉花40余万亩。进入5月以来,该场及时引导种植户开展人工辅助放苗工作,并协调机力人力根据地块土质和出苗情况破除板结;为促进棉花根系发育,各连队组织农业技术员利用“农事讲堂”,为种植户讲解棉花管理技术要点。
    该场利用“农事讲堂”,把农业政策、最新农情、科技知识、经营理念等教授给种植户。今年截至目前,该场36个农业连队开展70多次培训活动,帮助种植户解决田管难题20多个。

(来源: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单彦 李艳丽 陈国燕;时间:20190517;链接: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1905/17/c68356.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