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呼图壁县:告别风吹日晒 解锁智慧田间新装备

出处:天山网    2019年06月17日

    6月14日,正是农忙时节,刘晓成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在自家1600多亩棉花地里跑前跑后查看灌溉,而是在家里悠闲在吹着空调,玩着手机。“以前农民浇水施肥,从早上一头扎进地里到晚上累得直不起腰,现在只需一部手机,我一个人就能搞定1600多亩地的浇灌。”刘晓成晃了晃正在操作软件的手机笑着说。
    刘晓成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创福园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长,通过土地流转,他承包了1600多亩地种棉花。“按照传统的种植办法,给1600多亩地浇水施肥至少需要20多个人,采用智慧农业,只需在手机上下载相应软件,一个人就可以控制全部土地的灌溉阀门。”刘晓成说,根据土地的干湿情况,还可以在手机上操作决定哪块地需要浇水,以及浇多长时间。
    记者了解到,刘晓成所说的智慧农业,其实是一套高效节水自动化工程系统,农民在田间地头安装智能化设备,然后通过手机或者电脑操控平台,保证田间作物的灌水需求,除此以外还能实现实时监控并智能控制农作物的墒情、苗情、病虫害等情况。
    刘晓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采取大水漫灌的形式,光浇水人工费一年下来将近三万元,而现在采用智慧农业后,不仅能够更加精准均匀地浇水施肥,提高棉花产量,而且还节省了不少钱。
    在现代信息技术下,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大丰镇的种植大户王智也是一人管理着11500亩地。
    “采用智慧农业后,去年我种的棉花不仅产量有了明显提高,用工和农资的成本大大降低,真正让我们通过智慧农业感受到科技带来的节本增效红利。”王智说,现在,传统农业模式下费时费力的农业生产变得简单易行,也让更多的种植户实现了自由和事业双丰收,更重要的是,农业发展质量更好、效益更高。
    “我们就是通过‘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化灌溉系统,实现‘线上灌溉、线下运维’的‘1+2+N’的社会化服务,让老百姓随时随地就能够进行田间的灌溉。目前,我们还在做的就是把这个物联网技术和农业种植结合到一起,让老百姓更能感受到科学的生产力,让老百姓投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大的效益。”呼图壁县智能灌溉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刘明德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发展智慧农业已经成为产业兴旺的具体要求。呼图壁县加快培育农业新型主体和职业农民,大力引进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借力“智慧农业”,在生产端提升产量、保证品质,加速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天山网;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李存玲;时间:20190617;链接:http://news.ts.cn/system/2019/06/16/035737438.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