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科技兴农大有可为

出处:兵团网    2019年06月18日

    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就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如今,棉花田管工作变得轻松,不用再奔波于田间地头检查墒情,也不必穿梭在棉田里开阀灌溉;只需坐在家中定时接收智能装备发送来的信息,按照信息提示在手机软件上进行操作,然后就可以等待棉花收获了。”这并非种植户对未来农业发展成果的畅想,而是八师一四四团棉花种植户陈志坚的亲身经历。
    这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农业模式被称为数字农业,实现了从“人跑腿”到“数据跑腿”的转变。依靠科技创新,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时代特征。近年来,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成果转化推广不断加强。比如,为一些农产品贴上二维码,扫一扫就能追溯农产品的“前世今生”,八师的下野地西瓜就是带着二维码“身份证”畅销全国的;今年春耕期间,一师十六团十一连的棉田里,多台安装北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播种机车在田间作业,助力高质量春播……回望历史,眼观现实,从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到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再到提质增效的现代农业,科技兴农潜力无限、大有可为。
    那么农业科技的作用又是如何体现的呢?一方面,长久以来,农业生产大多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随着农业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农产品进入高成本时代,降低成本关系着种植户的直接收益。具体怎么降?关键要靠科技。可以从优质良种、新型肥料农药、生产作业机械化等方面入手,将传统的农机作业逐渐由粗放式转向精细化、标准化发展,从而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种植效益;还可以通过科技创新、科学规划,增加农产品技术含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以新技术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从而提高收入。
    另一方面,农业科技创新可以使产业技术水平提高,减少资源约束,引领高产量、质量优、效率高、安全又环保的现代农业。以兵团为例,新疆干旱少雨,节水是个大问题,为了攻克这一难题,兵团自主研发膜下滴灌技术,为农业的发展和壮大助力良多。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在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今天,围绕农业的科技创新愈发凸显出其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只有坚持以科技为支撑,加快研发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土壤质量提升技术、循环农业技术等,才能以内涵式发展来提高耕地的质量,发展多层次循环农业,才能更好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群众增收,进而推动乡村振兴。
    科技好是好,还要靠推广。长期以来,专家和种植户常常是“隔河相望”两头急。这也提醒我们,打通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给种植户以真正贴心、满意的技术服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必须跨越的障碍。因此,不仅要给种植户经济实惠,满足种植户务农增收的愿望,还要创造科学种植的平台和渠道。要充分考虑群众的需求,以需求为科技创新的立足点,建立科学种植的试验田、示范区,使科技成果让种植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实现科技与农业发展的直接对接,架起科技与种植户之间的桥梁。可以逐步分批次地培训农技骨干,使一部分种植户先学起来用起来,从而带动更多人成为懂技术懂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当然,我们还应看到,农业科技体系的建设,往往是“潜绩”,而不是“显绩”,这就需要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更大范围内推进产学研的深度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在更大范围快速转移转化,加快现代科学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就能让农业成为大有奔头的产业。

(来源:兵团网;作者:冯远;时间:20190618;链接:http://www.xjbt.gov.cn/c/2019-06-18/7251478.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