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9国际会议】张锡安: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下中国纺织服装外贸形势分析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9年06月21日

    在6月20日召开的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锡安先生就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下中国纺织服装外贸形势分析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从当前纺织品服装贸易情况、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及应对建议三方面进行了阐述。

    首先,张锡安介绍了今年以来的纺织品服装外贸情况。今年1-4月,我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757.8亿美元,同比下降4%。当前纺织品服装出口有三个特点:一是出口商品结构调整加快,纺织品出口增幅大于服装;二是几大出口市场全面走低,外贸出口明显下降;三是国际市场份额加速减少,对全球三大市场份额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接下来,张锡安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2018年我们对美国的纺织服装出口大数是490亿美元,占整个中国纺织服装出口比重17.6%。今年1-4月,对美国涉税纺织品服装出口大幅下滑,企业订单流失明显,而6月中旬10%的关税将提高到25%,未来涉税产品出口可能继续下降。同时美国正在举行听证会的清单4,包括主要的出口类服装和家纺产品,占纺织服装类对美国出口总额87.2%,涉及到2.9万家出口企业,一旦征收关税必将给中美贸易带来更大冲击。 
    中美经贸摩擦的不确定性,已经迫使美国采购商对采购战略和供应链布局进行大幅度调整。短期看,进口商普遍无力或不愿意增加采购费用甚至要求降价,或最多承担一半税费,并要求企业在手订单尽快出货。从长期来看,与关税税率波动相比,中美关系走向将大幅影响其采购意愿,采购商会考虑逐步降低对中国的进口额,同时将部分的关税成本转移给终端消费者。
    最后,张锡安从宏观、行业、企业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应对策略及建议。宏观层面需要政府层面的正确引导,减税降费、精准扶持,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可预期,维护行业的平稳发展;行业层面看,企业应加快“走出去”步伐,布局全球产业链,将具备条件的订单转移至东南亚等劳动力成本较低国家生产,同时加快智能制造和转型升级;企业层面看,企业应优先安排美国订单,继续同美方客户磋商,共同承担关税压力。同时认真研究国际规则,从技术上,从原产地、各商品税率差异中寻找商机,开发新品种,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张锡安表示,我们必须认识到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崛起过程中的必然事件,不可回避。因而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以此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