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9国际会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致辞

出处:中国棉花协会    2019年06月20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各位嘉宾一道出席中国棉花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值此之际,我谨代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国内外嘉宾、棉业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给予会议大力支持的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及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如孟市长热情洋溢致辞当中所介绍的,美丽的山东青岛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的国际商务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是太平洋西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每年从青岛港进口的棉花占中国总进口量的一半以上,在中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今天,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又一次选择在青岛召开,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大家知道,20年前的1999年,中国放开了棉花购销价格,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拉开序幕,在此背景下,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召开了第一届中国国际棉花会议。20年来,伴随着中国棉业持续改革创新与全球化的进程,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不断凝聚业界共识,积极促进各方合作,已经成为全球棉业界最具影响力的综合交流平台之一。今天,各国嘉宾和代表齐聚青岛,将围绕“开放创新的棉业,合作共赢的世界”的主题,共同描绘棉花产业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蓝图。期待各位嘉宾能够发表真知灼见,共推交流合作,为中国及世界棉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知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经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伟大奇迹,经济总量从新中国建国初期的600多亿元,增加到去年年底的90万亿元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19元增加到64644元。70年来,中国棉业和纺织业也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变。建国初期,中国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发展落后,人民衣着简单,棉花和棉纱年产量仅44万吨左右,人均棉布量只有4.5米。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加速发展,中国棉业实现了跨越式进步,棉花年产量达到600万吨左右,棉纱年产量近2000万吨,人均棉型织物超过45米,已经足以满足小康社会较高水平的衣被消费需求。中国纺织不仅解决了国内“穿衣”这个重大民生问题,而且已经与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到世界的1/3以上,这一成就使中国和世界共同受益。
    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中国供销合作社也走过了65年不平凡的历程。65年来,中国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务农、姓农为农服务根本宗旨,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通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经营服务网点覆盖了全国90%以上的乡镇和75%的行政村,2018年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9万亿元,经济实力、发展活力、服务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在棉花领域,供销合作社从1954年就开始承担棉花统购统销任务,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定在90%以上。1999年棉花市场化改革后,供销社系统棉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在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始终服务于国家宏观调控,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中国棉花行业中依旧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国棉花协会作为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社团,着力搭建政府与市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积极倡导行业自律、反映行业诉求,促进国内外交流合作,为国家宏观调控建言献策,得到业界广泛认可。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虽继续保持增长,但受国际贸易投资低迷、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影响,增长动能减弱、增速放缓,近期主要国际机构连续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中国经济增长来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依然保持6.4%的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3%,均好于预期。总体看,在不稳定的外部环境中,中国经济保持了稳定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从棉花产业看,近几年中国棉花宏观调控政策的机制化和透明化稳定了市场预期,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棉花去库存提前完成,棉花产量经历了连续下降后逐步趋于稳定,棉花质量不断提升,纺织业总体运行态势保持平稳。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拥有近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内需成为增长的主引擎,消费的贡献率已达76.2%,我们完全有理由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19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工作的重心仍然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仍然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中国棉业的发展同样面临着新格局、新定位。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棉业纺织业可以说足够大了,但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只有准确把握时机促成质变,才能实现行业的发展和飞跃,才能实现由棉业大国向棉业强国的加快转变。
    我们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棉业效率的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寻找中国棉花产业的发展出路,只有走质量兴棉之路,秉承绿色兴棉、品牌强棉的理念,以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棉花供给质量和效率,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延伸。我们要通过实施“质量兴棉”行动,推进棉花企业从产品到服务实现质的提升,加快从传统贸易商向现代综合服务商转型,推动整个棉花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坚持不断创新,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是永恒的主题,特别是在外部环境多变、竞争加剧的形势下,行业的信心和底气更是来自于创新。随着新技术的应用、新业态的涌现、新需求的增加,迫切需要棉花产业建立新的创新优势,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科技成果研发、转化与应用,依靠技术创新实现棉花生产加工和纺织效率提升;加快棉花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依靠经营模式创新防控风险、提高服务精准性;加强产业上下游的联合合作,依靠合作方式创新实现各环节的深度融合。
    我们要继续坚持开放合作,实现全球互利共赢。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格局不断深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乃人心所向,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脱离世界独立发展,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得人心,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其中棉花贸易伙伴有30多个,纺织品服装贸易伙伴更是遍及全球。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加优质商品进口,为全球棉业进一步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国政府一直倡导,我们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并将在开放中学习借鉴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宝贵发展经验,在开放中推动棉花及棉制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实现互联互通、增长共赢。中国棉业也期待与更多的国家继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成为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为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曾深刻指出,“回顾历史,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立足当今,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开放合作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为了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愿继续同各方携手努力,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担当,倡导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共同促进地球村持久和平安宁,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这为我们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是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负责任大国的庄严承诺。”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应对世界棉业面临的挑战。让我们不断创新,为中国与全球棉业的美好未来共同奋斗!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