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9国际会议】钟春平: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9年06月25日

    在6月20日上午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春平发表了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演讲。他从中国经济长期形势、短期面临的压力、经济政策得失、以及市场主要热点问题四个方面阐述了观点。
    钟春平指出,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通常的解释是由于要素的投入,包括资本、劳动及技术进步,即全要素生产率。事实上,制度创新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管制不断放松的过程。一些媒体认为中国经济面临驱动力不足的问题,不要听信这些,技术进步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制度建设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对长期经济增长将有非常大的帮助。现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一是由于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收入水平增长较快,国际排位越来越高。另外在制度性变化上,改革的作用不会立竿见影。不需要过多关注经济增长速度,国际上的观点认为中国经济保持4%、5%的增速就足够了。中国当前的收入水平及市场规模仍然是支撑经济长期较快增长的内在原因。
    中国经济短期形势如何?大家关心下行压力到底有多大。钟春平认为,主要要看总需求,对此一定要有信心。首先消费整体上是稳定的,另外中国的消费市场是极其庞大的,而且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消费会不断增加,特别是对于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变动的是投资,过去几十年投资波动比较大,最近几年出现下滑,这涉及到市场主体的预期,如果预期悲观,就会减少投资,或者移民,这是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另外变化比较大的是进出口,这与外部市场关联。
    所以面对于中国经济的波动,非常值得重视的一点就是对政策的看法,大家对政策走势非常关注。钟春平分析了政策变动的原因及如何理解中国的政策。中国政策的特点是,由于拥有非常长的历史传统,政府具有理想化的色彩,通常会选择比较集中的方式,问题是可能会带来较大的风险,因为市场是分散的。这是理解中国政策的基本思路。所以政府在市场与行政之间总在摇晃,行政立竿见影,市场则见效非常慢。这就产生了政策可持续性的问题,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个问题更加严重,政策总在变化,长期持续可能会影响信任。好处是,由于理想化政府的政策偏向积极,从整个社会福利来说由中央计划是最好的。所以宏观政策的特性就是波动性大,大起大落明显。政府很多时候对市场不信任,对波动不能容忍,认为中央决策可以做到更好。另外,由于决策者的不断变化,也使波动更加频繁。
    当前的热点问题有两个。第一,经济下行压力到底有多大?第二,宏观金融风险到底有多高?对于下行压力,建议不需要太关注,因为经济波动是正常的,就像人的情绪有波动,不应该太担心,坦然一点,容忍一些波动。包括外部环境的变化,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很多人很悲观,但倒过来想,最坏能坏到什么地方?主要是预期出现一些问题,不要做过于悲观的预期,研究表明绝大部分悲观预期是错的。更需要关注的问题是金融冲击,宏观经济研究中有周期概念,通常十年左右一个周期。
    钟春平最后对演讲内容总结为四点:
    第一,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势不要过于悲观,中国经济发展仍然有很大空间和潜力,整体上还远未达到应有的发展水平。
    第二,短期内经济确实在下行,下行压力相应会有所增加。
    第三,中国的政策“好动”,这是由我们的历史发展进程,文化传统决定的,没有办法立竿见影改变,但也不要过于悲观。
    第四,宏观部门最重要的是盯住大的外部冲击,但也不用怕,因为不是完全开放的市场,还有回旋余地。对于各级管理者来说,需要把问题想得长远一点,最关键的是要练好内功,提高产品质量,加快技术进步,有效应对短期风险,获得长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