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9国际会议】杨宝富:共建棉业新型生态圈 促进棉业高质量发展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9年06月27日

     6月20-21日,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会上,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交易市场”)副总经理杨宝富发表了题为“共建棉业新型生态圈,促进棉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从宏观、行业和企业层面,分析了实现棉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和路径。
    杨宝富首先介绍了当前的宏观背景。两千多年前,棉花经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经过四十多年的对外发展,中国棉业与世界紧密相连,当前中国正在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这为中国棉业融入世界棉业提供一个新的契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从国际上看,经济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经济结构、贸易格局或将面临深刻调整;从国内来看,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存在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方向和基础没有变化,中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客观上要求棉花产业也要与时俱进,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棉业高质量发展。
    他认为,当前中国棉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棉花生产开发过度,环保力度不够;科技投入不足;加工能力过剩,低端低效问题突出;经营主体规模小,经营理念不够先进;行业创新及风控能力不足;配套设施及服务还有缺陷;优质棉花偏少,不能有效满足纺织高质量发展需求。
    解决这些问题,促进棉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实现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经过二十多年的市场化改革,市场已经在配置棉花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棉花生产不断优化,质量逐步提升。由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和交易市场联合实施的“专业仓储+在库公检”模式已经确定,有效保证了新疆棉花质量和产量准确性。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的成功实施,为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体制又向前迈进新的一步。经过三年多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储备棉规模大幅减少,有效减轻国家财政负担,这些都为下一步棉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促进中国棉业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与时俱进,利用当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加快发展。当今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将逐渐运用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同样也会应用于棉花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在线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带动棉花产业在新高度上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互联网、大数据与棉花产业的结合,其核心是实现交易的数据化,服务的在线化。作为为中国棉花产业提供综合服务的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手段,根据棉花行业内企业需求,结合自身在棉花行业长期积累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及商流优势,打造集棉花大数据、电子商务、在线供应链金融和物流配送等在内的开放、便捷、高效的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促进棉花供应链综合服务向更高层次更新换代,与产业链各方共同构建有效服务棉花产业的新型棉业发展生态圈。
    一是以“i棉网”为载体,建设棉花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即棉花行业大数据平台。棉花产业链长,参与主体众多,各环节数据信息分散零乱。利用互联网加快实现产业数据的整合和共享,对促进我国棉花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五年前,交易市场整合行业内资源,初步构建涵盖棉花生产、收购、加工、仓储、运输、质量检验、贸易流通等棉花供应链各环节数据体系,推出“i棉网”。未来“i棉网”将以大数据为依托,构建集信息采集和查询、库存监管、物流配送、货权登记和变更、质量追溯、统计分析、决策支持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棉花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行业提供全产业链、全口径、全流程的数据服务。
    二是以“e棉网”为核心建设棉花B2B电子商务平台。为了方便涉棉企业交易,实现涉棉企业的精准营销,交易市场在五年前推出以“e棉网”为核心的棉花电子商务平台。平台整合国内外两大资源和国产棉、进口棉两个业务板块,为涉棉企业搭建安全、高效、便捷的棉花O2O交易平台,并推出多种交易模式。国产棉交易板块有网上超市、竞买竞卖等集中交易模式以及协商交易、网上商铺等个性化交易手段;进口棉交易板块推出网上竞卖和团购交易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未来“e棉网”将基于“i棉网”的大数据支撑,提供全部资源搜索功能,方便企业在海量资源里买到合适资源,实现买我想买,卖我想卖。
    三是以“e棉通”“棉贸通”“ 金益棉”为重点,构建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资金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2003年起交易市场与多家银行合作,推出了多项融资业务。2011年交易市场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推出“e棉通”网络融资模式,开启棉花行业网络融资E时代,之后与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分别推出“棉贸通”和“金益棉”网络融资业务。未来交易市场将利用融资方便、利率低的优势,积极推动金融服务,深入开展汇集网络融资、交易结算、第三方支付、信用担保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涉棉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四是以第三方物流监管网络体系为支撑,打造和完善物流配送体系。确保运输安全,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效率,保证在库棉花安全,是涉棉企业的普遍诉求。为解决涉棉企业痛点问题,交易市场通过多年发展已经建成以160多家棉花专业交割库为依托、以视频监控为手段的第三方监管网络和体系,为实现棉花的运输安全和仓库的有效监管提供保障。此外,棉花运输问题,特别是新疆棉花运输问题,是涉棉企业关注焦点。交易市场通过对近几年经过公路核查点的10000多车辆及棉花流向进行数据分析,适时推出新疆棉公路物流配送业务,同时与乌鲁木齐铁路局进行战略合作,推出铁路物流配送服务。未来交易市场将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发现代化物流平台,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对新疆棉公路核查数据、专业仓储数据有效追踪,实现新疆棉从收购加工到纺织用棉的全程监控,保证运输安全的同时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此外,交易市场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积极探索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措施和手段,探索实行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为行业发展在净化环境方面做出努力。棉业新型生态圈的构建,实现棉业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单个企业或单个平台企业的事情,更需要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各个层面群策群力共同参与。政府部门制定政策,行业组织引领规范,市场主体提升服务,共同促进棉花行业提质增效。
    最后,杨宝富呼吁,共建棉业新型生态圈,促进棉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全行业的积极投入和共同参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携手,集众智,共建棉业新型生态圈,为促进中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全球棉花产业合作共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