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协会动态

【2019国际会议】曹会庆:棉花“保险+期货”发展的思路与探索

出处:中国棉花信息网    2019年06月28日

    在6月21日上午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棉花会议“风险管理与衍生品市场发展”分论坛上,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会长、新疆小棉袄棉花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会庆介绍了棉花“保险+期货”发展的思路与探索,以及分会在服务棉农方面开展的工作。
    曹会庆指出,在不断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新形势下,新疆引入“保险+期货”这一金融工具,经过三年的试点和发展,棉花“保险+期货”模式已日趋成熟,探索出一条应对棉花市场风险,发挥市场化激励机制的新路子。
    2017年,小棉袄合作社在中国棉花协会的领导下,参与了国务院支持的中国棉花“互联网+合作社+保险+期货”的价格补贴改革试点课题。通过两年试点工作,为积极探索新疆棉花新型补贴方式,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提高资金使用率,逐步完善中国棉花政策体系,探索农业补贴政策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今年新疆预计将进一步扩大棉花补贴试点范围,尝试棉花补贴政策由直接价格补贴向非价格补贴转变,为今后的目标价格改革探路,逐步实现全疆“保险+期货”补贴全覆盖。
    多年来,中国棉花协会棉农分会植根于基层,连接棉花产业和广大种植者,摸索“互联网+棉花”新模式,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一线棉农产融创新的新方式。同时在国内探索首创了第一家网络合作社,可解决棉农适应市场的问题,让棉农通过系统免费服务模块,成为中国棉花协会会员和合作社社员,可直接、民主、自由地对接市场各单元,为棉花产业链建设了闭环生态秩序。
    曹会庆表示,近年来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和总产在全国占比越来越大,今年国家又恢复了新疆优质棉花基地建设,为新疆棉花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棉农分会呼吁相关部门和机构,继续加大对新疆棉区的倾斜和支持力度,关注新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疆棉花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