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纺织工业为实现全民小康做出巨大贡献

出处:纺织服装周刊    2019年08月08日

编者按: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纺织工业从弱到强,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纺织业作为国家工业化进程的母亲行业、对外开放的排头兵、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已将中国建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

    七十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可以说是弹指一挥间,在我们祖国的大地上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革。辉煌的成就,巨大的变化,有目共睹,世人皆知。七十年来,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我国的纺织工业经过了恢复阶段之后,很快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为国民经济建设、为人民生活改善、为实现全民小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行业发展成果有目共睹
    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经历过恢复、发展和贡献的阶段。恢复阶段指的是解放初期在治理战争创伤中尽快恢复现有企业生产;发展阶段指的是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逐步发展扩大生产能力,解决人民衣被甚少问题,从棉纱、棉布的计划供应到布票的全部取消;贡献阶段指的是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纺织服装的出口创汇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多少年来,纺织服装出口的净创汇一直处在全国各个行业之首。
    在“抓两头、促中间、打基础”的指导思想下,纺织工业得到全面发展。抓两头,一头是发展纺织工业原料,不搞无米之炊,在发展天然纤维的同时,大力发展化学纤维工业。另一头就是抓生产手段,发展纺织机械工业提升自己的装备制造能力。所谓打基础,就是抓科研和教育。
    天然纤维的生产要依靠政策,依靠大自然。化学纤维的门类很广,也在一步一步地发展。先从人造纤维开始,逐步发展合成纤维。有了原料,有了生产手段,有了科研和教育的基础,我国纺织工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终于取消了实行三十年的按布票供应。要知道,取消布票可不是一件小事,在一段时间里,每人每年分得的只有几尺布票,北京是首都,一人一年也只有4.5尺布票,买毛巾、汗衫还得折合成布票。上海工人的“八卦服”是有名的,工厂工人的工作服三年换一次,少一天都不行。
    如今人们穿着的纺织品琳琅满目,形成了一种文化、一种时尚。装饰品织物品种齐全,应有尽有。天上飞的、地上和水里跑的、地下埋的,土工、建筑、过滤、卫生、警用、军用等领域,处处可见纺织品身影。
    2018年,我国的纤维加工总量达到5000多万吨,纺织服装出口2600多亿美元,不少品种的产量均居世界之首,成为纺织品生产、出口、消费大国。
    只有对比才有鉴别,没有昔日哪有今天。今天的幸福是前人打下的基础,前人种下的树、挖出的井,今天的幸福都是通过奋斗而来的。
纺机成为纺织工业的技术后方
    纺织工业的发展必须有自己的装备制造能力,必须得有自己的生产手段。建国初期,我国没有纺织机械制造业,更没有成套工业技术装备的制造业。我国纺织机械工业是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
    七十年来,纺织机械工业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分工、专业生产、全国成套”的发展方针,实行专业化生产和社会化协作,把服务纺织工业发展作为明确目标。通过这些方针的贯彻实施和国家政策的指导,我国的纺织机械工业已经建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现在我国纺织机械企业可生产几千种主机和辅机、检测仪器以及专用基础件,可以为纺织行业提供成套的工业技术装备。
    人造纤维从浆粕到长丝、短丝纺丝以及后处理,一直到废旧原液的回收、处理有了整套的工艺技术装备;聚乙烯醇纤维从原料聚合、长丝、短丝纺丝以及后处理有了成套设备;聚酯纤维从聚合到直接纺丝、切片纺丝有了多种工艺加工的成套工艺技术装备;棉纺部分的主机各工序之间实现了连接,使传统纺纱万锭用工人数由300多人减至30人左右,在织造部分,多种无梭织机替代了有梭织机;拥有了热风工艺、热轧工艺、粘合工艺等多种非织造布的成套工艺技术装备;还有曾被人们忽视而今成为城市处理重点的废旧聚酯和废旧纤维的再生成套工艺技术装备……在成套供应的基础上,我国纺织机械工业实现了单机成台、工艺成线、工程成套,直到工程的解决方案。
    纺织机械从建国初期就形成了自己成套的优势,建国初期成为我国重点援外出口的重点产品之一,先后为东南亚和非洲几十个国家生产过成套纺织工业装备。改革开放之后,援外改为外贸出口,现在纺织机械工业有进口有出口,2018年,纺织机械出口达到36.66亿美元。
    可以自豪地说,现在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可以生产门类、品种、规格都很齐全的纺织机械,且主机配套件应有尽有。当然,也要承认我们在基础研究和技术水平方面还有差距。
    目前,我国纺织机械工业正在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向纺织机械制造大国迈进。
面临四项关键任务
    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新时期就得有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保持战略定力,聚焦发展,创出新的成就。我国经济发展是个整体,纺织工业、纺织机械工业是整体经济中的一个细胞。行业、企业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比喻为整体与细胞的关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现在,纺织工业的内在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进入了高新科技的材料工业,进入了高新技术材料的加工工业,进入了高新技术装备制造工业体系。相应的,我认为纺织工业和纺织机械工业也面临着四项关键任务。
    一是存量技术尽快实现提升。我国纺织行业的存量基础很大,存量中技术结构又参差不齐,亟待进行技术改造,实现技术进步;二是加速发展高新技术材料,包括碳纤维、芳纶纤维、聚氯乙烯纤维、生物基纤维等;三是高新技术材料要进一步深加工,高新技术材料形成以后,用于民品、军品和警品等形成制成品。无论是非织造布成型技术、织造工艺技术还是复合工艺技术的实现,都要有新的发展;四是高新技术装备的自我提升,纺织机械企业必须适应形势,把产品技术水平提升一步,使纺织工业尽快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智能化,尽快提高高新技术装备业的技术水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纺织工业从传统制造手段转向高新技术发展,从产量增加转向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科技支撑。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作者:原纺织工业部技术装备司副司长 吴永升;时间:20190808;链接:http://www.taweekly.com/zzdd/201908/t20190807_3912101.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