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沙湾县:农业现代化走出新姿态

出处:中新网新疆    2019年08月21日

    沙湾县耕地200余万亩,以种植棉花、辣椒、玉米等为主,农业生产能力大幅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体系进一步成熟和完备,为全县现代化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沙湾县大泉乡双泉合作社在众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率先发展起来,为全县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走出关键一步。
    大泉乡双泉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说:“我们最早在烧坊庄子村进行土地整合,当时村里5000多亩土地分散在600多个地块,如今只有11个地块,确人确权不确地是调地的核心原则。”
    目前,沙湾县累计创建共赢制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100余家,土地整合和高新节水面积双双突破200万亩大关,规模化农业发展已经成为趋势。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土地集约化趋势的不断加快,沙湾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各类先进农业机械设备大量引进,农业机械化率不断提高。目前,全县农机合作社50余家,农机合作社联合社1家,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3家,服务面积130余万亩。
    沙湾县宏基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波说:“这几年,全县农机队伍已经与农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形成了抱团经营模式。”
    沙湾县通过组建社企联盟、引进棉纺加工企业等,形成了由农户+种植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制种企业+科研院所+棉花加工纺织企业的产业链,彰显出更具活力、更开放、更共享的产业生态。
    目前,沙湾县纺织服装企业达24家,2018年纺织服装产业完成增加值2.5亿元,产值25亿元,企业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就业人数6000余人。
    新疆信泰纺织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入驻沙湾纺织服装产业园的企业,现在已达到了生产40万锭纺纱的规模。公司生产部部长何太波说:“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我们计划今年再上15万锭制造,并计划把公司打造成一个黏胶原料——纺纱——织布,甚至到服装制造这样一个全流程的产业链企业,推动沙湾本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来源:中新网新疆;时间:20190821;链接:http://www.xj.chinanews.com/dizhou/2019-08-20/detail-ifzncchk8496009.shtml)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