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初心不改 使命必达:河南省纤维检验局强化监督检验全力服务服装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出处: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9年08月22日

    “近年来,由于纤维监督检验机构在服务河南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因此我们在机构、职能等方面的设置上要不断进行改革和调整。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河南纤检局的名称、性质、承担职能都将发生重大变化。但无论机构怎么改,河南纤检局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使命不会变。”8月14日,河南省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河南纤检局)局长韩志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为抓手,凝心聚力,讲担当、讲奉献,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守护全省纤维纺织制品安全,促进河南纺织服装行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争做新时代出彩市场监管人。
变革中前进 始终不忘为民初心
    1984年,经河南省编办批准,河南省纤维检验所成立,隶属原河南省标准局。1986年,省政府明确河南省纤维检验所为全省纤维质量检验和监督管理机构。自此,保障全省纤维质量,维护人民纤维用品安全,便成了全体河南纤检人的初心。
    1995年,河南省纤维检验局挂牌成立,直属原河南省质监局领导,业务上接受中国纤维检验局、原河南省质监局领导。至此,河南纤检局职能明确、机构完备、人员充实,成为了守护全省纤维质量安全的政府职能部门。这也标志着河南纤检事业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2007年,经原质检总局批准同意,由河南纤检局联合河南纺织院共同筹建国家棉花及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中心)。2011年国家中心建成,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2012年,成立了中共河南省纤检局委员会。2013年,国家中心通过国家认监委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三合一”认证,获得资质认定授权、计量认证和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2016年,顺利通过“三合一”复评审和扩项评审。随着国家中心的投入使用和资质获批,河南纤检局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代代河南纤检人初心不改,随着各项职能融合发展,如今,河南纤检局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棉花、絮用纤维制品、纺织服装产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检验及监督管理的专业机构,承担着原河南省质监局委托的纺织服装产品等领域执法打假工作以及纤维、纺织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任务;业务指导帮助全省17个地市纤维检验所、9家HVI仪器化公证检验实验室工作。拥有一支素质优良、技术过硬、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前行中奋斗 始终牢记职责使命
    2016年以来,新一届河南纤检局党委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团结树形象,抓教育带队伍,全局上下精诚团结、努力奋斗、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在全系统年度考核评定中,多次获得“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优秀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牵头制定新的国家标准《编织类汽车座垫》《纯棉絮棉》两项;成功申报3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其中一项成功申报技术专利。
    棉花公检成绩显著。仅2018年就完成各类棉花公证检验50多万吨,同比去年检验量增长23%。在入疆棉花公检的内地单位中,河南纤检局拿下了在库检验总量、单库检验量的“双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国纤检局和原河南省质监局的关怀和帮助,得益于河南纤检局监管棉公检临时党支部的领导指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得益于全省入疆纤检人员的团结协作、艰苦奋斗。
    监管执法阳光公正。严格落实“放管服”各项政策,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要求,切实履行执法打假、监督检查等行政职能,用好四个“突出”,保障纺织服装产品安全,让群众穿得舒心,用得放心,努力营造竞争公平、执法公正的营商环境,引导纤维纺织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重点监管内容。分门别类,抓好建档,对全省纤维制品生产企业的产品种类、规模、人数、厂房面积、供货等近30项内容进行了登记,建立质量信息档案,摸清了行业底数,建立了行业数据库。利用这些数据,找准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进行全过程监控。二是突出事中事后监管。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法对纺织服装产品、医护纺织品、儿童服装、学生校服、絮用纤维制品等重点领域实施全面监督检查,采用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和事中事后监督,并为质量优、信誉好的企业办理了信用建档证明,为企业进入市场,走向国内乃至国际保驾护航。三是突出执法打假公正。纵向联合省局法规处和各市纤检所的执法打假力量,加强信息交流,形成协同执法的联动机制,有力打击了纺织服装领域的违法行为,对生产加工企业起到了良好规范和引导作用,积极推行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促进行政执法透明、公平公正。在执法过程中增加法规宣传和解释工作,提高法规服务和技术服务比重,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四是突出部门协调配合。与省教育部门协同开展中小学生校服质量治理工作,与高校、民政部门联合开展学生用、救灾用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督巡查,与医疗部门共同开展医用纤维制品的监督检验,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力配合的联合监管机制,减少了市场监管空白区和漏洞点。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自治作用,联合开展产品标识整治工作,创建产品标识规范标注示范点,监管和自治相结合,促进服装企业进一步规范,推动“河南制造”品牌建设。
    优化服务打造环境。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严格执行“取消收费项目”“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等规定,统一服务标准、完善管理考核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努力打造宽松平等、活力高效、周到便捷的服务环境。一是服务水平“有高度”。简化送检程序,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网上检测流程,将各部门的信息联网共享,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配合,提升检测效率。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让数据跑路,少折腾企业,对企业业务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限期办结。二是服务内容“有深度”。通过召开了全省校服、纤维制品等专题会议,总结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邀请业务专家、管理专家等授课讲解,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强化质量意识,树立品牌意识。定期通过组织召开行业展览会、分析比对会等,搭建了与企业进行日常联系的渠道和定期交流平台,为企业营造了宽松公平、高效贴心的营商环境。三是服务范围“有广度”。先后开展了“阳光纤检进校园”“阳光纤检进社区”服务活动,先后到郑州、开封、周口、南阳等市30余所学校举办宣讲活动,普及校服知识,提升学校学生家长辨识度,督促学校主动送检。每年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代表、学生、群众走进实验室,通过参观、交流、互动等方式体验纺织服装品检测过程,宣传质量,科普产品质量检测知识。开展送服务下基层活动,组成专家团队到周口项城、河南光山,调研行业发展状况,研讨企业发展存在问题,为企业答疑解惑。
奋斗中出彩 始终坚守聚力奉献
    提高站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同“三个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抓住机构改革过渡期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深刻查摆、立即整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规范行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增强干部队伍素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靠前谋划,积极主动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各项应对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改革动向,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力争取得改革先机。科学筹划改革后机构设置与人员调整,紧紧与职能职责联系起来,与形势任务联系起来,把中央新确定的纤维质量监测事业用河南纤检人的初心和传统承接好,为促进纤维相关产业的发展找准自身位置,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做到政府认可、行业认同、企业赞同、百姓满意。
    履职尽责,严格做好全省纤维质量监测工作。落实好全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期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监测的工作要求,跟踪监测絮用纤维制品质量状况,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省内各类学校、赈灾救济用途的被褥及家用被褥组织开展质量监测专项工作。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统筹实施、抽检分离,对本地抽检企业和电商平台随机抽样,确保样品的有效性和检验结果的准确性。
    创新思路,持续推进全省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河南纤检局将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创新思路,不断拓宽服务渠道。全力做好与淘宝企业店、微信平台与国家中心实验室系统数据库的对接,直接实现产品质检报告的微信实时查询和受理功能。深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标准实施监督,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依据。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以标准体系的建设来推动纤维质量监测事业的发展,把标准体系建设和完备作为纤维质量监测事业的重要抓手和主要任务。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记者 钱振强 孙中杰;时间:20190822;链接:http://www.cqn.com.cn/zgzlb/content/2019-08/22/content_7449192.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