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博州:截止到8月底,落实农机补贴、推广农机新技术方采取措施、取得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出处:博州农业农村局    2019年09月11日

    2019年博州计划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000万元,截止到8月底,博州全州执行2231万元,受益农户403户。引进农机具508台架,其中耕整地机械153台,种植施肥机械152台,导航设备158台,收获机械45台。
一、采取的措施
    一是强化责任,加强领导。按照州农机局、财政局联合下发的《自治州2019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对补贴政策实施进行监管。各乡镇政府也成立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补贴对象确定公示、机具核实、补贴申请汇总审核公示、补贴款兑付等工作。
    二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宣传,使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宣传渠道畅通。实现农机购置补贴“阳光操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州,县市农机局都开辟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专栏。
    三是规范操作程序。为确保全价购机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州局与各县市签订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责任书》,以明确各单位各部门职责、落实各环节各岗位工作。县市在执行农机购置补贴过程中能严格按照补贴实施方案要求,公布补贴对象确定办法,公平公正地确定受益对象,保证申请购机农民享有平等的机会。
    四是加强监管。博州局制定了《2019年博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根据方案对全州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有序运行。
    五是确定补贴重点,明确优先原则。在确定的年度补贴实施方案里,明确优先补贴机具类型,主要以推广农业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关键技术为突破口,优先补贴农作物精量播种机械、180马力以上拖拉机、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机械、拖拉机卫星定位导航作业系统、农作物秸秆揉碎压捆方捆机等农牧业机械。确保完成年度重点补贴机具引进计划。
二、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取得的成效:通过落实执行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带动了全州广大农户使用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积极性,加快了农机具更新换代步伐,优化了农机装备结构;农机作业水平稳步提高,主要作物关键环节逐步实现机械化,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2018年,州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2%以上,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2%以上,玉米机收率达到97%以上,棉花机收率达到88%以上。
    2、存在的问题及建议:1、由于今年新增采棉机较多使得购置补贴资金有400万元左右的缺口;2、公示时间1个月有点长,影响资金执行进度。建议将公示时间能否减少一些。

(来源:博州农业农村局;时间:20190911;链接:http://www.xjboz.gov.cn/info/1359/58907.ht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