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棉花进入大面积采摘期 机采率呈逐年增长趋势

出处:新疆网    2019年10月10日

  新疆网讯(记者 江斌伟)10月,新疆各地的大片棉田渐渐吐絮露花,进入大面积采摘期。新疆棉花机采率呈现逐渐增长趋势,今年预计将达到40%至50%。这是记者7日从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了解到的。

  新疆是我国棉花主产区,2018年新疆棉花播种面积达3737万亩,今年播种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由于8月雨水较常年偏多,气温偏低,今年棉花吐絮时间推迟,棉花采摘期也比往年推迟了十天左右。目前南北疆陆续进入大规模采摘阶段。

  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总工程师裴新民介绍,近年,随着新疆棉田大规模实现机械化采摘,来新疆采棉的务工人员逐年减少。目前手工采摘大都集中在喀什、阿克苏等部分南疆棉花早熟区,而北疆重要产棉大县沙湾县等地陆续进入大规模机采阶段。

  近年来,全疆农业部门一直将提高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在农机购置补贴、新型农机技术推广等方面岀台一系列政策,为机采棉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通过推广机采棉促进棉花生产提质增效。

  数据显示,去年全疆新增采棉机650台,总数达3600余台,增速创历年之最。同时,全疆机采棉面积实现快速增长,全疆棉花机采率从2016年的21%增长至2018年的30%。

  裴新民说,南疆机采棉潜力很大,随着机采种植模式在喀什的推广,当地也实现了机采棉的重大突破,机采的面积逐步扩大。保守估计,今年全疆棉花机采率有望达到40%至5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