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全区棉花机采率预计超过40%

出处:新疆日报    2019年10月14日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2日讯 记者刘毅从自治区农机局获悉:目前,我区棉花已陆续进入收获期,今年全区棉花机采面积有望达到1200万亩,同比增加近120万亩,棉花机采率预计达40%以上。

今年,我区持续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棉花种植布局不断优化,适度规模种植水平不断提升,棉花精量播种、高效节水、机械采收等先进技术推广面积不断扩大,棉花生产综合水平稳步提升。

据介绍,近年来全区积极开展机采棉全产业链攻关,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和机采棉品种研发,积极选育符合南北疆棉区气候特点的机采棉品种,研究适宜机采、兼顾产量质量的种植模式,推动轧花工艺改进,减少加工环节损失,棉花产业各个环节共同发力,助推机采棉面积不断提升。

近日,由我国企业自主生产的打包式采棉机已在新疆完成测试,将改变这一机型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高端采棉机的推广门槛进一步降低。

2013年至2018年,我区北疆棉区棉花机采率由41%提升至92%,南疆棉区棉花机采率由不足2%提升至20%,预计今年南疆地区实现机采面积500万亩以上。机采棉的迅速推广普及为全区棉花生产综合效益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区60%棉花的质量与世界优质棉花持平,全国棉花看新疆的格局已经形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