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新疆昌吉州棉花生产迎来采收旺季

出处:昌吉日报    2019年10月15日

    金秋时节,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迎来棉花采摘旺季,全州243.3万亩棉花争相吐絮,棉农抢抓时机采摘新棉,一派丰收景象。据了解,今年我州棉花种植面积较上年略有增加,棉花机采率达97.7%。

  10月10日,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周家庄村,大片的棉田里颗颗棉桃像铜铃似的缀在棉枝上左右摇摆,一朵朵洁白的棉花在阳光照耀下格外显眼。

  吐絮满田的棉花让周家庄村村民张学礼喜上眉梢,他所在的玛纳斯县乐源农业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了1万亩棉花,9月25日进入采摘期,预计10月底采摘结束。张学礼说:“今年春季气温较低,棉花的成长期较往年推迟了一周,但经过科学管理,水肥充足,再加上今秋连续晴好天气,每株棉花有6-10个棉桃,预计今年每亩地能产400公斤左右籽棉。”

  在周家庄村的棉田里,已不见曾经的拾花大军,几台采棉机来回穿梭加紧作业。张学礼说,2009年成立合作社时就已全部实现了机采,比起人工采摘,机采每亩地要节约600元。

  张学礼还提到,2017年,合作社响应玛纳斯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调整棉花种植品种,将原来20个品种减少到3个品种,种植高效优质的机采棉,发展订单农业,再也不用担心棉花的销路问题。

  2019年,国家继续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棉花目标价格在2017—2019年期间保持18600元/吨不变。棉农种植棉花信心稳定,面积较上年增加。

  张学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棉花的收购价格是每公斤5元,加上后续的价格补贴,由于今年没有大的自然灾害,每亩地的毛收入约2500元,除掉棉花种植和采收成本,每亩地能赚800至1000元。

  今年,昌吉州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大力推广卫星导航、精细整地、精量播种、精确植保、机械化收获等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棉花全程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7.7%,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经过2014年、2017年两轮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我州棉花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探索出一条市场形成价格、政府给予补贴的新路,带动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发展,大幅提升了棉花市场竞争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