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国内棉花

阿克苏地区 棉花产业联合体带动农民增收

出处:阿克苏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我家12亩棉花采摘全靠工作队帮忙,目前,已经卖了1.2万余元。”10月28日,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塔格艾日克村贫困户艾麦尔·艾拜激动地说。

    棉花正值采摘期,艾麦尔·艾拜家的棉田老远看上去白花花的一大片。因为妻子住院,儿子在外地打工,他一个人从早到晚只能拾几十公斤棉花,眼看成熟的棉花不能按时采摘,艾麦尔·艾拜焦急万分。新和县委政法委驻塔格艾日克村工作队员针对走访时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帮助艾麦尔·艾拜抢收棉花,保障他家的收入。

    艾麦尔·艾拜说:“多亏工作队和大伙的帮忙,我家的棉花才能及时收回来,工作队平时那么忙,还要抽出时间帮助我家摘棉花,心里真是过意不去,太感谢他们了。”

    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阿布杜热合曼·阿布拉说:“农业丰收,家人平安,就是群众最大的幸福,也是工作队最大的心愿! 组织党员干部帮助缺劳力村民拾棉花,不仅保障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还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据了解,新和县今年棉花种植面积89.67万亩,落实机采棉63.5万亩,有效提高棉花采摘效率,促进棉农脱贫增收。

    今年地区坚持以棉花主产县组建棉花产业联盟提高棉花产量,促进农民增收。引导阿克苏市、库车县、沙雅县、新和县、阿瓦提县以示范区建设为基础,鼓励承包农户按照市场机制进行土地流转,在自愿互惠的基础上,动员纺织企业、轧花加工企业、种子企业、农机合作社、棉花专业合作社等加入联盟,组建棉花产业联合体,进一步降低种植成本,提高产量。全年共组建棉花区域产业联盟5个,吸纳棉花生产、技术服务合作社60余个。

    据悉,今年地区植棉面积792万亩,植棉农户19.4万户,总产81.44万吨,占全疆棉花总产量的1/4、全国棉花总产量的1/6,长绒棉产量突破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棉花种植产业年带动当地及喀什、和田等地就业130万人次,棉产业经济总收入突破140亿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25%以上,带动农民户均增收2376元,占农民纯收入的20%以上,部分主产县棉花种植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35%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