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纺织信息

新疆日报:就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出处:新疆日报    2019年12月17日

前11个月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近7.6万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9.8%

11月30日,工人在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纺纱生产线纺织。该公司为阿克苏地区最大的一家棉花加工、染色纺纱企业,年棉花加工20余万吨,目前已吸纳6000名当地村民就业,其中贫困村民1160人。 □俞刘东摄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6日讯 记者李春霞报道:13日中午,在新疆医科大学职工食堂,26岁的艾克巴尔·巴柯正忙着炒菜,他的妻子在旁边的面点房工作。“来这里半年多了,我俩收入加起来,一个月有6000元。”艾克巴尔告诉记者。

艾克巴尔家在墨玉县芒来乡阿克塔木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于自治区就业扶贫的好政策,今年4月,夫妻俩经过技能培训后来到新疆医科大学职工食堂工作。 在新疆医科大学,像艾克巴尔这样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有300多名,分布在后勤保障、环卫清洁等岗位上,其中大部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我区扎实推进就业扶贫,通过多种渠道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脱贫增收。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今年前11个月,南疆22个深 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7593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9.8%。2018年至2019年11月,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通过 就地就近就业、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等“六个一批”渠道,有组织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144603人,提前完成三年10万人目标任务。

更多的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转移就业,脱贫有底气,增收有希望。2018年,自治区聚焦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制定实施就业扶贫规划,三年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10万人。

要转得出、稳得住、留得下,就业扶贫才能取得好成效。据自治区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梁萍介绍,我区把提高就业稳定性作为主攻方向,开发了“就业扶贫专 项培训包”,对具备转移就业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全面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和基础技能培训。今年前三季度,我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 18.63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99.49%。通过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增强了就业本领,为长期就业和稳定就业打下了基础。

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改善了贫困家庭的生活条件,也转变了贫困家庭劳动力的思想观念,使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日子充满憧憬。

艾克巴尔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除去日常花销,一个月能攒下4000元,照这样下去,家里很快就能脱贫。“我们要感恩党的好政策,珍惜工作机会,好好干,多存钱,将来在乌鲁木齐安个家,把儿子和父母都接来,和和美美过日子。”艾克巴尔干劲十足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