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棉花资讯  > 宏观经济

用科技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赋能

出处:农民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近日,由中国保险学会和南开大学农业保险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天津市举行,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保险业界和学界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2019年9月,《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由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和林草局四部委联合下发,这是继《农业保险条例》颁布实施之后我国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又一重要纲领性文件,也标志着我国的农业保险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数据显示: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从2007年的51.8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680亿元,被服务的农户从4981万户次增长到2019年的1.8亿户次,业务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中央财政补贴的品种从6个扩大到现在的16个;全国农险承保的农作物品种达270余种;全国建成基层保险服务网点近4万个,基层服务人员近50万人,覆盖了县级行政区域95%以上的乡镇。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指出,坚持把增加农民的获得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先目标,支持农业保险领域新技术的应用。一些保险公司建立了气象预警服务平台和人工干预队伍,运用了卫星定位、遥感等高新科技,大幅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农民的获得感。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持续加大卫星遥感、无人机、移动查勘、人工智能、水下探测技术的应用,打造天空地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是科技引领发展,科技创新是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天空地一体化实现了5大转变:文本描述位置变为标的空间定位,粗放测产手段变为标准评估体系,人工丈量面积变为遥感影像判读,经验判断损失变为光谱数据分析,手工统计台账变为自动智能统计。”农险部总经理张海军说。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建国介绍,太保公司高度重视农业保险中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2015年,太保公司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开发了基于“互联网+”的数字化农险移动运营体系“太保e农险”,通过移动互联、遥感测绘、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全面提升保险服务的能力,有效改善客户的服务体验。

  同样,宋建国也认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力量。宋建国说:“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太保将充分发挥“太保e农险”的优势,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继续创新和完善移动作业、标的管理、客户管理、风险管控、大数据服务、产品创新和增殖服务等农业科技体系的运用,进一步提质增效降本,改善客户的体验。”


相关新闻